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08 09:22:01
來源:北京青年報

春日限定美食 青團佔“C位”

字體:

  近兩年,作為春日限定美食,青團這一源自江南地區的傳統特色小吃逐漸成為深受全國“吃貨”喜愛的應季網紅食品,口味橫跨豆沙、麻芯等傳統口味以及螺螄粉、酸辣檸檬鳳爪等奇葩口味。

  如今,各大老字號推出的青團已成為“網紅”,受到越來越多顧客的青睞。據百度指數相關數據顯示,20到39歲的人群對青團關注度較高。搜索指數方面,江浙滬地區人群穩居前三。但4到10位省份則幾乎遍布覆蓋了全國多個重要消費地區。

  盡管制作方式、形狀顏值相近,但各地風俗各異,青團也披上了不同“馬甲”。在上海、寧波,它叫青團;到了溫州,取了“花名”清明餅;臺州的青餣給了家鄉人難以言喻的情愫;皖南的清明粑粑滿懷對先人的悼念之情……

  上海的青團,其餡料從杏花樓蛋黃肉松青團開始,畫風越來越魔幻。馬蘭頭青團、薺菜鮮肉青團、腌篤鮮青團、牛蛙青團、麻辣火鍋青團、榴蓮青團、酸菜魚青團和雞絲培根青團相繼登場。今年,老字號新雅推出了佛跳墻青團。鮑魚、海參、大瑤柱、花膠、花菇、火腿等食材都被塞進了小團子,非常“滋補”。功德林作為上海的老牌素菜館,出品的青團格外清雅。凈素口味、無蔗糖口味也讓不少人心安理得大快朵頤。

  一直堅持用真正艾草的知味觀,是杭州人的心頭好。艾草全部選取嫩葉,去掉老梗,吃在嘴裏能品出濃鬱的艾草清香。知味觀的皮子精選了江南糯米,用老師傅的話説:用寧波人做湯團的標準在做青團皮子。再看內餡:龍井啵啵、青梅酒釀、洛神花、銀耳青團……總有幾個“放眼全國,只此一家”的獨特口味。

  北京多家老字號也紛紛推出多種口味的青團和適合野餐的踏青食盒。惠豐門丁肉餅店以及鼓樓馬凱餐廳、同和居等老字號推出的青團,除了現場購買,也可以在外賣平臺購買。其中,惠豐門丁肉餅店銷售的青團除傳統的豆沙餡,新增了蛋黃肉松、奶酪紫薯、鮮牛奶三種新口味。

  此外,電商平臺也推出了眾多網紅“奇葩”口味。比如某生鮮超市今年推出的螺螄粉青團和酸辣檸檬雞爪青團,賺足了眼球。螺螄粉青團中,米粉、酸筍、豆皮、木耳……螺螄粉該有的配料一樣沒少,也是“聞著臭,吃著香”。

【糾錯】 【責任編輯:張欣爍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9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305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