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3/ 08 09:49:47
來源:齊魯晚報

經常吃腐乳會致癌?

字體:

  腐乳因為帶了個“腐”字和後期的腌制工序,民間有很多腐乳致癌的傳言。然而,事實上,制作腐乳是以毛霉菌為主,也包括少量經過特定方法嚴選的酵母菌、曲霉、青霉,這些都是經過嚴選的有益食用菌,不會産生毒素。臭味是蛋白質分解産生的二氧化硫揮發的結果,所以,腐乳聞起來臭,吃起來香。大豆中的亞硝酸鹽非常低,即使長達幾個月的發酵也不會帶來大量亞硝酸鹽。因此,不能把腐乳和鹽、腌菜混為一談。

  此外,紅曲色素是紅曲菌産生的天然色素,對人體十分安全。毛霉和紅曲均不在世衛組織發布的致癌物質清單中。所以,只要正確食用腐乳,不必擔心致癌問題。三個小動作緩解脖子酸痛

  手上抬大步走:舉起雙手,大步向前走,每天走100步,能有效緩解頸椎酸痛症狀,起到預防頸椎病的作用。

  扶住墻後踢腿:雙手扶著墻,身體向前傾斜,左右腳輪流向後踢,盡量使勁向後踢,每次做50下即可。

  左顧右盼:可以坐著也可以站著,將脖子向左或向右旋轉,每次旋轉要轉到最大限度,稍作停頓之後復位,左右輪換進行,左右各進行20次左右。最後提醒大家,想預防頸椎病,一定不要長時間看手機,不做低頭族。喝酒真能驅寒?

  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附屬醫院主任藥師劉皈陽表示,酒後身體發熱只是假像。感到溫暖的只是皮膚表皮,這種喝酒暖身的現象只是暫時性的。

  “本質上,喝酒後人體熱量消耗也會相應增加,熱量通過皮膚散發,其實是消耗了更多熱量。”劉皈陽説,散熱速度加快,導致消耗的熱量比酒精供給的熱量還要多。當熱量産生的速度跟不上散失的速度時,體溫便會下降,人就會感覺冷。所以喝酒不僅不能暖身,起不到禦寒效果,還容易感冒。吃香椿有“三要”

  ①要焯燙:焯燙1分鐘,可除去2/3以上的亞硝酸鹽和硝酸鹽。

  ②要吃芽:購買香椿時要盡量選擇紫紅色的嫩芽,有害物質含量少,抗氧化物質含量多。香椿葉中有較多硝酸還原酶,可將硝酸鹽變成亞硝酸鹽,因此最好少吃。

  ③要趁早:香椿存放時間越長,有害物質含量越高,所以要吃新鮮的香椿芽。此外,像西芹、萵苣等亞硝酸鹽含量也比較高,而且放置越久,含量越多。因此除了焯水,還要保證新鮮。多做這個動作身體好

  踮腳這個動作能刺激到下肢血液迴圈,促進靜脈血回心,從而帶動整個身體的血液迴圈。此外,還能增強下肢力量,讓下半身更穩固,擁有一個穩固平衡的盆骨和脊柱,從而讓上半身也得到一定放松。動作要領:吸氣踮腳,保持三秒鐘,呼氣放下。每天做三組,每組20—30次。一個動作緩解膝關節不適

  最費膝蓋的兩個動作一個是負重,另一個是下山、下樓。

  平時做這個動作可以增強股四頭肌的力量,幫你緩解膝關節不適。方法:選擇站位或坐位,先將腳尖翹起來,然後慢慢抬腿即可。咳嗽喝點白蘿蔔煮梨水

  白蘿蔔和梨煮水能夠緩解咳嗽,預防感冒。白蘿蔔具有消食、理氣、化痰的功效,能很好地調理脾胃。而梨具有潤肺清燥、止咳化痰的功效。白蘿蔔皮跟雪梨皮煮水飲,止咳化痰效果好。(小健)

【糾錯】 【責任編輯:王忻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9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82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