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08 09:06:35
來源:中國商報/中國商網

國産運動鞋被炒到上萬元 “黃牛”為何會盯上國産鞋?

字體:

  4月4日,“國産鞋遭鞋販子炒作身價暴漲”的消息登上熱搜。據了解,目前本土運動品牌的部分産品轉售價已暴漲至上萬元。“黃牛”為何會盯上國産鞋?

  據了解,此次身價暴漲的産品之一——安踏的哆啦A夢聯名款運動鞋原價為499元,在去年“6·18”電商大促期間,消費者還可以以270元左右的價格入手,而如今這款鞋的最高轉售價為3999元。

  有消息人士向中國商報記者表示,他的朋友買了幾百雙此款鞋,價格是250元/雙。“這款鞋的總貨量可能沒上萬,屬于限量款,目前處于絕版狀態。現在‘黃牛’大量購入,控制了這款産品的價格,就算炒虧了也虧不了太多錢,加上這款鞋口碑還不錯,大概率不會砸在手裏”。

  另外一款身價暴漲的産品是李寧的韋德之道4全明星銀白款,其發售價為1499元,轉售價為49999元。截至發稿,在得物App上有四位買家以4.88萬元的價格入手該産品。 據了解,李寧韋德之道4全明星銀白款也屬于“限量發售”,全球限量100雙,每雙鞋內部印有唯一編號。

  “限量”成為炒鞋的關鍵詞。限量款運動鞋有話題度,能引起消費者關注,“黃牛”更容易出貨;另外,限量款運動鞋的數量少,更容易收集到“黃金鞋碼”(業內普遍認為求購人數多的36-38碼、40-44碼為黃金鞋碼),從而操控鞋價。

  值得關注的是,以往被炒的運動鞋品牌主要以耐克、阿迪達斯為主,此次為何本土運動品牌成了主角?

  據悉,今年3月瑞典快時尚品牌H&M曾以“可持續發展”為名發布了一份盡職調查報告,拒絕使用新疆棉花,此事引發中國消費者眾怒。隨後耐克、阿迪達斯等品牌都被曝在外網宣布拒絕使用新疆棉花,引起網友抵制。

  面對輿論壓力,相關分銷平臺緊急制定相關措施。以分銷代理耐克、阿迪達斯産品為主要業務的滔搏運動一直是國外運動品牌發售限量款的主要渠道之一,其向中國商報記者介紹,目前暫無耐克限量款發售活動。

  另外,記者從知情人士處了解到,某分銷公司最近在內部發布聲明稱,自今年4月2日起暫時下架部分國外運動品牌産品,相關限量款發售活動暫時取消。

  國外運動品牌限量款發售活動取消,“黃牛”只能尋找新的“財富密碼”。而在此次“新疆棉花事件”中,很多網友選擇支援國貨,一係列本土運動品牌成為消費者首選的支援對象。于是,安踏、李寧産品也成為了“黃牛”的新目標。

  截至發稿,記者發現得物App上部分國産鞋款的成交量還在不斷增加,在這些購買者中,有多少是買回來自己穿又有多少是為了倒賣,誰又會成為這場炒鞋遊戲的贏家呢?(記者 頡宇星)

【糾錯】 【責任編輯:楊光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12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300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