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7/ 09 11:06:01
來源:新華網

南方電影工程技術研究院與清華大學聯合研發“視效工程”係列標準課題項目在京啟動

字體:

  日前,廣東南方電影工程技術研究院與清華大學聯合研發“視效工程”係列課題項目之——“色彩評測標準研究”在清華大學美術學院舉行了課題開題儀式暨首次專家研討會。

  參加開題儀式的研究院、清華大學以及視效工程領域的嘉賓、專家有:廣東南方電影工程技術研究院副理事長、原中央電視臺副臺長、中央新影集團董事長、教授高峰;廣東南方電影工程技術研究院院長、首席研究員、高級工程師劉曉春;副院長、研究員關嘉寧、唐雲、汪廷;産業協同發展中心負責人、研究員陳冬梅;資深電影科技專家、高級工程師陳江;教育部文科電腦基礎教學指導委員會副主任、藝術分委員會主任、教授何潔;清華大學藝術與科學研究中心色彩研究所所長、教授嚴揚;清華大學美術學院環境藝術設計係主任、清華大學美術學院培訓中心主任、教授宋立民;清華大學美術學院資訊藝術設計係副主任、副教授師丹青;北京工業大學藝術設計學院教授王國彬;中央美術學院教授、動畫中心主任舒霄;資深電影調色師王斌等以及課題項目組成員和相關機構的人員。

  與會各位專家從各自從業經驗及專業上對課題進行了廣泛的研討,專家一致認為該課題研究意義重大,此項研發課題旨在結合科學與藝術,融合顏色與情感,梳理用戶需求、行業痛點,進而通過專業、科學、係統的心理物理學實驗,研究影像設備的最佳播放物理參數,成為專業、規范、有學術依據、有審美意識、有人文關懷的視效工程色彩評測體係,為影像攝錄、修色、播放、傳播以及與之有關會展、設計、廣告等多領域色彩調校工作打造堅實的理論基礎,推進視效工程體驗高品質快速發展。

  開題儀式及首次專家研討會由清華大學藝術與科學研究中心色彩研究所常務副所長宋文雯主持。

  廣東南方電影工程技術研究院作為國內首家電影工業智庫和整合創新研發機構,秉持領航中國電影工程技術創新的理念,充分發揮廣東省以及粵港澳大灣區在科技資源、産業聚集、人才培養、金融服務等領域的優勢,推動中國電影工程轉型、建設、發展;協同國家相關部門、單位和機構,為完善中國電影新工業體係構建及係列標準的制定和推廣提供相關研究成果,促進中國電影技術專業人才培訓標準及執業(職業)認證標準的形成;開展電影裝備智能制造、電影人工智慧係統標準化研究;推廣數字電影工程領域新技術、新發現。研究院致力于將電影工程技術研究成果實體化、工業化、産業化,推動中國電影從要素的集約化、産業的規模化、分工的國際化等方面充分融合,促進中國電影工業化水準的全面提升。

  廣東南方電影工程技術研究院將在國家以及各省市宣傳、科技、工信、文旅、人社、教育等相關部門的指導支援下,與國內外知名高校及學術、科研單位、機構、企業等進行廣泛和卓有成效的合作,為中國電影在數字化時代的發展提供堅實而廣闊的技術支撐。

  此次與清華大學聯合研發項目課題的啟動,是具體落實4月18日在首屆粵港澳大灣區電影工程高端對話會期間,雙方簽署合作協議的實施要求。

  據悉,廣東南方電影工程技術研究院還將于近期陸續啟動與中央美術學院、華為科技有限公司等建立聯合研發技術實驗室和課題項目。

【糾錯】 【責任編輯:李連章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638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