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09 09:40:22
來源:文匯報

現實主義佳作已成為網生精品主流

字體:

張藝興在《這!就是街舞》第三季中表演。

  昨天,上海電視節主要板塊互聯網影視峰會上發布的《中國視聽新媒體發展報告(2021)》等數據顯示,互聯網影視內容呈現三大新趨勢——現實題材大幅增長、付費習慣已經養成、精品化成剛需。

  業界人士指出,隨著廣電總局新時代精品工程的深入實施,網絡原創視聽節目必將以更強的歷史自覺和時代自覺,加強精品內容創作,營造清朗的網絡空間,迎來更加美好的發展前景。

  現實題材佳作激增,日益受到網民歡迎

  “除了醫護人員之外,疫情期間還有一批為百姓生活作出巨大貢獻的人物——快遞員。《中國飛俠》這部劇能把目光聚焦在這群人身上,我很佩服。”昨天下午舉行的2021年上海國際電影電視節互聯網影視峰會主旨論壇上,蜻蜓FM總編輯韓清對坐在身邊的董冠傑説道。後者的奇樹有魚公司除了出品反映抗疫題材的《中國飛俠》外,還有展現脫貧攻堅成就的《毛驢上樹》等多部作品。2020年網絡電影生産能力水準取得突破,“為時代畫像,為時代立傳,為時代明德”的現實題材作品層出不窮,成為聚焦新時代主題創作的重要新生力量。

  《中國視聽新媒體發展報告(2021)》指出,網絡劇已走向追求品質的良性軌道,對反映時代變遷、人民生活、內心需求的現實題材的追求已經深入創作者內心。2020年有230部網絡劇上線,相比2019年的202部呈顯著上揚。其中,現實題材網絡劇依然受到創作者的青睞,比例達70%,包括《我才不要和你做朋友》《沉默的真相》《我是余歡水》等作品,均收獲不俗口碑和出圈熱度。此外,2020年的網絡劇相比以往顯得更加精煉——上線的230部網絡劇中,12集短劇佔比最高,數量達到80部,佔網絡劇35%的體量;24集的劇集佔比20%,共46部;相形之下,曾經常見的“40+劇集”只有6部,佔比僅為2%。

  同時,網絡綜藝正在擺脫“有意思沒意義”的創作慣性,制作生産機構反思純娛樂化的綜藝創作思維,更加注重正能量的傳播。如《戲劇新生活》《這!就是街舞3》《樂隊的夏天2》等高分節目從不同領域切入,印證“初心”的珍貴;網絡紀錄片快速發展,反映社會現實和文化藝術類題材成為熱門;網絡動畫片表現出更大的張力,打破了觀眾的圈層。

  付費習慣的養成,使得精品成為剛需

  “Z世代的年輕人從小生活在為內容付費的環境下,他們對超前點播的接受度很高。”身兼論壇主持人的青年演員梁植分享了他自己的一個觀察發現。2020年,網劇在培育用戶消費習慣方面進展顯著,30%的網絡劇、59%的網絡首播電視劇實現了超前點播,調查中更有66%的觀眾表示使用過超前點播功能,累計花費10-50元的觀眾佔比達到30%。觀眾看網絡綜藝也同樣願意花錢,2020年總上線網絡綜藝229檔,其中僅限會員付費觀看的多版本和衍生節目佔比60%,達到137部。

  一方面是觀眾樂意為內容付費,另一方面精品已成為網絡文藝的剛需。“院線電影只要不是太差,大多數觀眾即使事後會罵但也會先看完;但觀看網絡電影的觀眾棄劇率高達25%。”騰訊線上視頻影視內容制作部的常斌透露了這樣一個數據。對于網絡用戶而言,如果內容不佳,他們不僅不會付費,還會跑得特別快。

  那麼,什麼才是精品內容呢?北京大學視聽傳播研究中心主任陸地認為,精品要有形有神、入眼入心,有感染力、爆發力,又要可長可久,“精品,不但我們本民族的人喜歡看,不但我們這代人喜歡看,不同國家的人也喜歡看,我們下一代人仍然喜歡看”。同時,專家也指出:新網民的入網轉化是一大增長點,尤其當新網民的生力軍是青少年和60歲以上老人時,行業應更積極思考如何為這“一老一少”的群體布局適合他們的視聽文化內容。記者 衛中

【糾錯】 【責任編輯:蘇姍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20000000000000011104201127545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