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鑄魂 打造民航職業教育品牌-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28 10:57:14
來源:中國教育報

匠心鑄魂 打造民航職業教育品牌

字體:

  匠心鑄魂 打造民航職業教育品牌

  ——廣州民航職業技術學院飛機機電設備維修高水準專業群人才培養創新實踐

飛機機電教研室獲評廣東省工人先鋒號

  廣州民航職業技術學院是民航內獨立設置實施高等職業教育的全日制公辦普通高校。學校成立于1980年,作為民航高層次技術技能人才培養的國家隊、主力軍、主基地,學校經過40多年的建設與發展,已成為我國民航專業門類全、培養規模大、能力強、水準高、在國內外有較大影響力的職業院校,為我國民航強國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和廣東空港經濟發展提供強有力的人才與智力支撐。學校2010年被認定為國家示范性高等職業院校,2016年被認定為“廣東省一流高職院校建設計劃立項建設單位”,2019年被認定為國家優質高職院校、“中國特色高水準高職學校和專業建設計劃”建設單位。

  廣州民航職業技術學院飛機機電設備維修專業群由飛機機電設備維修、飛機電子設備維修、飛機結構修理、飛機部件修理和通用航空器維修5個交通運輸大類下的航空運輸類專業組成,是廣州民航職業技術學院重點打造的以培養民用航空器維修工程生産一線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為主的專業群。專業群歷經了國家示范性建設、廣東省一流高職院校建設等重大建設階段,其中飛機機電設備維修專業和飛機結構修理專業是國家示范性院校重點建設專業、國家骨幹專業、廣東省一流高職院校建設計劃高水準專業和廣東省高職教育一類品牌專業,飛機電子設備維修專業是廣東省重點專業和廣東省高職教育二類品牌專業,飛機部件修理專業是廣東省重點專業。專業群于2019年入選國家“雙高計劃”高水準專業群建設項目。

  一、勞模引領,立德樹人,培養“德術並舉”的工匠之師

  專業群致力打造由教學名師和領軍人才、骨幹教師、青年教師組成的結構化教學團隊,依托教師教學創新團隊、名師工作室等推動師資建設。近5年,學院入選國家職業教育教師教學創新團隊1支、廣東省職業教育名師工作室1個、全國民航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1個,培養了廣東省高等職業教育專業領軍人才2名、廣東省特支計劃教學名師1名、南粵優秀教師1名,獲評全國民航工人先鋒號、廣東省工人先鋒號、全國民航優秀示范班組;教師獲評全國民航五一巾幗標兵1人、廣東省先進女職工1人、民航優秀黨員和黨務工作者各1人,獲得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教學能力比賽一等獎1項、省級職業院校教學能力比賽與青年教師教學大賽等獎項16項。

  二、技術先行,打造“虛實結合”的技能培訓新高地

  專業群建立了高職院校中規模大、實訓條件好的飛機維修校內實訓基地,包含各類校內實訓室37間,總面積8.51萬平方米,設備總價值12429.1萬元,覆蓋各專業實訓項目。現有校內機庫3個、各類實訓飛機29架、各類實訓飛機發動機111臺。目前建有飛機維護2D虛擬倣真教室5間,其中2D-A320飛機模擬機教室2間,2D-B737飛機模擬機教室2間,2D-通航飛機模擬機教室1間,3D-A320飛機模擬機教室5間,3D塞斯納172飛機模擬機實訓室1間,3D貝爾206直升機模擬機實訓室1間,各類2D、3D飛機維護模擬機137臺(套)。每年除完成4000多名學歷教育學生的教學外,還承擔大量企業員工培訓任務,年使用量超過3000學時。實訓方面碩果累累,建有國家級飛機維修虛擬倣真中心1個、省級飛機維修校內實踐教學基地1個、省級民用航空器維修公共實訓中心1個。

  三、産業合作,建設“崗課賽證”融通的課程新標準

  專業群在人才培養過程中將校內教學、企業實習、技能競賽及民用航空器維修人員執照培訓充分融通,提升學生的動手能力和綜合素養。獲得金磚國家職業技能大賽飛機維修賽項國際總決賽銀獎1項,國內選拔賽一等獎1項、二等獎1項;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高職組)飛機發動機拆裝調試與維修賽項二等獎2項、三等獎2項。

  同時,在“挑戰杯”廣東大學生課外學術科技作品競賽、“挑戰杯”廣東大學生創業計劃競賽、中國-東盟高校創新創業教育聯盟活動之大學生無人機編隊飛行舞蹈創意編程大賽、“青春創客贏”全國民航青年創新創效大賽、全國未來飛行器設計大賽等一係列賽事中取得了不俗成績。學校147維修培訓基地于2020年1月被確定為全國首批CCAR-66R3執照試點機構,經過4年多的努力,連續兩年年均培訓量超過1000人。

  四、資源共用,線上線下融合領航全國職業教育數字化教學改革

  專業群建設充分發揮在民航職業教育改革發展和人才培養方面的引領作用,取得了一批顯著成果:牽頭研制了4項國家專業教學標準和6個專業簡介,建有國家飛機機電設備維修專業教學資源庫和省級飛機結構修理專業教學資源庫,建成1門國家級精品資源共用課、1門國家精品線上開放課程、5門省級精品資源共用課和4門省級精品線上開放課程,入選職業教育國家規劃教材6本。在教學成果獎方面,獲得廣東省教育教學成果獎(職業教育類)3項、民航教學成果獎14項、全國航空職業教育教學成果獎4項,2個案例入選廣東省高職教育“課堂革命”典型案例。

  五、走向世界,搭建飛機維修領域國際人才成長“立交橋”

  專業群建設堅持開放包容、多元融合的辦學傳統,不斷加強與美國、英國、加拿大、新加坡等國家的院校和航空企業合作,提升辦學國際化水準;與斯裏蘭卡等“一帶一路”共建國家開展民航職業教育合作,實現教育資源對外輸出,成為廣東省較早開展學歷教育招收留學生的高職院校之一;先後與美國西敏斯特學院、馬來西亞吉隆坡建設大學開展本科層次職業教育合作,搭建人才成長“立交橋”,積極推動中國民航職業教育走向世界。(田巨 王艦 高春瑾)

【糾錯】 【責任編輯:岳祥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