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交警陸旭東:在校門口護送學生16年-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28 08:57:24
來源:人民日報

常州市交警陸旭東:在校門口護送學生16年

字體:

  清晨,天剛濛濛亮,風中尚有點點寒意。在江蘇省常州市金壇區華羅庚實驗學校門口,一名身著熒光綠馬甲的交警已站在路邊,開始了新一天的“護學時間”。

  車流逐漸增多。“下車往右看,看好腳下,不要跑。”“家長往前看,別著急。”他一邊叮囑學生和家長,一邊在外側車道來回走動,引導送學車輛,待車輛停穩後,接上學生,左右觀望,然後迅速把學生護送到校門口,自己再回到路邊。這樣的過程一遍遍重復,動作嫺熟,富有耐心。這名交警便是陸旭東(見圖,資料圖片),寒來暑往中,幾乎每天上下學時間,他都在校門口護送學生,一護就是16年。

  華羅庚實驗學校在校學生4000來人。早晚高峰時,接送學生的車輛擁擠,校門前機動車、電動車、自行車混雜在一起,使這段路成為常州城區最擁堵的路段之一。2008年,陸旭東來到華羅庚實驗學校路口執勤,這裏的交通狀況令他格外上心。

  道路擁堵,孩子們又活潑好動,如何安全快捷地接送學生?陸旭東觀察發現,家長接送孩子時平均一輛車需停靠一分半鐘。“有一次,我碰巧把一個孩子送到校門口,發現如果有人專門護送孩子,可以大大節省車輛停靠時間,更加安全。”陸旭東説。就這樣,他開始在上下學高峰時邊疏解交通,邊護送孩子。

  陸旭東的做法成功改善了學校門口路段的交通狀況,也得到了眾多家長的支援。2012年6月,常州市公安局金壇分局在這個路口設立“陸旭東護學崗”。

  護送學生,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瑣碎而辛苦,陸旭東在這裏一站就是16年。16年的堅守背後,有一種割舍不下的特殊情誼。

  常年的風吹日曬讓陸旭東的皮膚黝黑。陸旭東常説:“牽起孩子們的手,就肩負了使命,我必須心無旁騖。”護學時間裏,陸旭東從來不帶手機,卻常年將雨傘放在校園門衛處,在需要的時候隨時為孩子們撐起。

  每當因出差沒有去學校門口執勤,陸旭東心中總是挂念孩子們,已經彼此熟悉的家長們也會關切地給他打電話或發資訊。家長們的認可與信賴,讓陸旭東感到滿足、自豪和幸福。

  最近幾年,金壇區的汽車保有量大量增長,轄區內不同學校面臨的護學難題不同。陸旭東還發揮自己的經驗優勢,為城區49所學校制訂了“一校一策”的護學與疏導交通方案,有效提升了學校周邊的交通通行效率。

  在陸旭東的建議下,當地公安部門聯合規劃、城建等部門,多次對華羅庚實驗學校周邊的交通設施進行改造,讓道路更寬闊;在校門口斑馬線旁設置“學生等待區”,在道路兩側增設緩衝區、臨時停靠點;改造周邊的停車場,增加停車位,讓接送學生的車輛有地方停靠。

  如今,“陸旭東護學崗”的護學隊伍已經壯大到十幾人。學生家長也參與到護學中來。“每個早晨,學生家長志願者分兩班服務隊,包含3名志願者,志願時長為半個小時。”陸旭東説。每到開學前,陸旭東還會將志願者們請到交警大隊集中培訓,結合路口平面示意圖講解注意事項。“每天早上,我們也安排了值班老師在校門口協助護學。”華羅庚實驗學校副校長陳艷介紹,現在學校已形成了警、校、家三方合作的護學模式。

  經過持續努力,陸旭東與家長們之間的默契不斷加深,學校周圍的交通順暢安全多了。陸旭東每天的護學時間從原來的一個半小時,縮短到半個小時左右。陸旭東也成為孩子們熟悉的交通安全宣傳員,經常走進班級宣講,將交通安全知識帶給更多學生和家庭。(記者 白光迪)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