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寬職業人才就業空間-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25 08:50:38
來源:人民日報

拓寬職業人才就業空間

字體:

  以教促産、以産助教,是推動職業教育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抓手

  近年來,各地在發展職業教育時,越來越重視産教融合、校企合作。這相當于把教室設在車間、把車間搬進學校。企業根據自身需求派出技術骨幹到校帶徒,為學生傳授一線經驗知識;學生有更多機會實地操作,提升技能,更容易成長為“來即上崗、無縫銜接”的專業人才,為順利就業打牢基礎。

  職業教育是技能人才的搖籃。把職業教育發展好,需要進一步完善産教融合機制,推動校企雙方深入合作,提升職業院校服務産業發展的能力,拓寬職業人才的就業空間。

  發揮好學校與企業育人作用。一方面,職業院校作為專業人才的供給側和輸出方,要考慮企業用人需求,加快調整學科專業布局結構,促進學校學科專業設置與人才實際需要更加匹配。將職業能力培養作為目標,創新人才培養模式,主動進企業、進社區,加大投入,將各類學習成果貫通起來,幫助學生積累實操經驗,提高學生就業競爭力。

  另一方面,企業可以利用內部培訓中心等機構作為院校實踐教學基地,在實踐教育階段引入新技術、新工藝,既契合企業轉型升級需要,又使學生于在校期間就能接觸行業一線的前沿知識和技能,加強智能制造成果轉化與應用,推動産業需求更好融入人才培養全過程。

  深化産教融合、推動校企合作,需要加強統籌管理與規劃。行業主管部門要制訂有效政策,開展針對性、梯次性的青年職業技能培訓計劃;引導職業院校在學科、專業設置上主動響應産業發展需求,積極發揮行業和龍頭企業在産業技術上的優勢,實現行業資源與教育資源相互補充,在促進企業産品升級、技術更新的同時,提高院校人才培養品質;要建立保障體係,發揮監督管理作用,規范校企雙方的合作行為,尤其要保障學生在校學習、在企實訓的基本權益,為技能人才成長提供更加優良的環境。

  以教促産、以産助教,是推動職業教育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抓手。加快形成産教良性互動、校企優勢互補的發展格局,持續優化人力資源供給結構,幫助更多職業院校畢業生順利就業,獲得更加充分的職業發展空間。(作者 楊笑雨)

【糾錯】 【責任編輯:岳祥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