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後招聘需求熱度升、亮點多-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19 09:06:53
來源:全國人力資源市場資訊監測中心

節後招聘需求熱度升、亮點多

字體:

  全國人力資源市場資訊監測中心對“春風行動”期間各類招聘崗位進行調查分析。相關數據顯示,今年春節後招聘市場需求穩中有增,截至2月29日(正月二十)發布職位數超3000萬個,同比增加4%,部分地區、行業、崗位、企業招聘需求增長。主要有以下特點:

  1.東部發達地區需求多,部分邊境地區和旅遊大省需求增,區域發展更加平衡

  總量上,東部省份經濟發展空間大、韌性強,是吸納就業的主陣地,其中長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地區招聘需求佔全國五成。增量上,新疆、內蒙古等省份承接國內産業轉移,河南、廣西、雲南、黑龍江、吉林等省份受“假日經濟”帶動,招聘需求增加多。

  2.生産制造需求多,生活服務需求增,服務消費拉動效應加快顯現

  制造業仍是吸納就業大戶,招聘需求佔全國三成半,其中紡織服裝、食品飲料、電子設備、儀器儀表等行業需求較多。生活性服務業需求增長快,佔比達到三成,春節後居家服務訂單多但人手緊,商圈消費、文娛休閒等火爆出圈,家政、康養護理、零售、住宿餐飲、文化旅遊、交通出行等行業招聘需求相應走高。此外,金融服務、租賃服務、信息技術等行業需求也較多。

  3.技能人才需求增,康養文旅人員缺,“技能者春天”正在到來

  隨著技術迭代、需求升級,今年節後技術技能崗位需求擴張明顯,同普工的需求結構由“三七開”變為“五五開”。技術技能崗位需求中,生産類超五成,電工、焊工、鈑金工等傳統工種,以及資訊工程師、電氣工程師等新興工種需求多。服務類超四成,護理員、育嬰師、旅居顧問、美容師、健康咨詢師等需求多。

 4.小企業需求增,中型企業需求穩,中小企業穩就業主力軍作用進一步增強

  99人以下小型企業招聘需求明顯增加,100-999人企業需求平穩釋放,佔比均已達到四成。各類文創工坊、民宿餐吧、買手店層出不窮,“專精特新”加快培育,醫療診所正在興起,中小企業招聘需求進一步釋放。

【糾錯】 【責任編輯:岳祥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