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旅遊部公布新一批及通過復核的國家文化産業示范基地名單-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26 14:14:50
來源:文旅之聲

文化和旅遊部公布新一批及通過復核的國家文化産業示范基地名單

字體:

  3月26日,文化和旅遊部公布了新一批及通過復核的國家文化産業示范基地名單,中國數字文化集團等219家企業被命名為新一批示范基地,保利文化集團等165家現有示范基地通過復核,示范基地總數達到384家。

  國家文化産業示范基地建設工作自2004年開展以來,培育了大批文化産業龍頭骨幹企業,在壯大文化市場主體規模、推動文化産業快速發展方面發揮了積極的示范帶動作用。隨著我國進入高品質發展階段,文化産業面臨新的發展機遇和使命任務,對示范基地建設發展提出了新要求。為貫徹落實《“十四五”文化發展規劃》關于“文化産業基地和集群建設”的任務部署,進一步提升國家文化産業示范基地整體品質,2023年,文化和旅遊部啟動新一批國家文化産業示范基地評選與現有示范基地全面復核工作,旨在通過樹立一批堅持正確導向、體現時代特徵、具有行業代表性和影響力的優秀企業,在豐富優質文化産品供給、加快培育發展新質生産力、促進産業結構優化升級等方面做出示范,輻射帶動廣大文化市場主體擴量提質增效,推動文化産業實現更高水準發展。

  此次新命名和通過復核的示范基地文化特色鮮明,品質效益顯著,創新發展水準和示范帶動作用突出。據了解,截至2023年末,384家示范基地資産總規模達5.5萬億,從業人員約50.7萬人,2023年營業總收入超1.3萬億元。這些示范基地持續推進內容創新、業態創新、技術創新和發展模式創新,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優秀文化産品內容創作生産、數字文化創意、共性關鍵技術與核心裝備研發、文化空間載體投資運營、文化與旅遊等相關産業融合發展、文化産品和服務出口等領域精耕細作,不斷推陳出新,並在服務經濟社會發展、提升地區文化形象、滿足人民群眾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不少示范基地扎根鄉村和民族地區,以文化産業賦能鄉村振興、促進民族團結,取得積極成效。

  文化和旅遊部産業發展司有關負責人介紹,隨著我國文化産業蓬勃發展、文化業態迭代更新,近年來,涌現出一批新的行業龍頭企業和細分領域骨幹企業。此次示范基地名單“有進有出”,充分體現了進入高品質發展階段以來我國文化産業發展的新趨勢新變化。下一步,文化和旅遊部將進一步優化企業發展環境,完善支援服務舉措,不斷激發文化市場主體內生動力和創新活力,推動形成文化企業千帆競發、百舸爭流新局面,為健全現代文化産業體係、推動文化産業高品質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糾錯】 【責任編輯:常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