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心被工作“腌入味兒”-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28 08:57:34
來源:廣州日報

當心被工作“腌入味兒”

字體:

  “一旦上過班,你的氣質就變了。”在擅長造詞的互聯網世界,“班味”成功出道,引發廣泛共鳴。不少人調侃:“上過班你就臟了,班味兒這輩子都洗不掉。”

  “班味”究竟是什麼味兒?

  不由得想起一部電影,《年會不能停!》。電影裏,演員白客飾演的“馬傑克”備受好評,就是因為演出了一股子班味,把“天選打工人”的狀態拿捏得死死的。你看他,長著一張疲憊又憔悴的臉,平常唯唯諾諾,不時點頭哈腰,總是“自願加班”,不管領導怎麼虐,硬是沒脾氣,倣佛全身上下都寫著兩個詞——“好的,收到”。

  其實,班味“概念”相當寬泛,並無明確定義。領導畫的餅味、同事甩的“鍋”味、一天兩杯冰美式的苦味、看到朋友圈裏“歲月靜好”時的酸味,都在此列。如果覺得還不夠清晰,去地鐵裏一“聞”便知。地鐵被稱為班味最濃的交通工具,車廂裏少見元氣滿滿、精神煥發,滿眼都是被工作“腌入味兒”的打工人。他們連坐趟地鐵也閒不住,不時回個工作微信、接個客戶電話,渾身上下的疲憊感連衣服都遮不住。

  很明顯,班味火爆是一種調侃、自嘲。詞兒是新的,情緒可不是。試問,但凡上班,誰沒疲憊過?人類學家大衛·格雷伯專門寫過一本書《毫無意義的工作》,直指不少工作堪稱“狗屁工作”。而作家吐槽起來,更是“穩準狠”。毛姆説:“你想幹什麼?我想遊手好閒。”阿蘭·德波頓抱怨:“所謂工作,就是有尊嚴的疲憊。”雷蒙德·卡佛説:“我從沒喜歡過工作,我的目標永遠是得過且過。”石田衣良有句話更是精辟:“工作的樂趣頂多只能將口袋裝滿,但工作的苦悶卻是要卡車才裝得下。”作家能“罵罵咧咧”,打工人自然也可以吐槽。要相信,所謂班味不過是部分職場人士紓解壓力的方式而已。只要第二天鬧鈴一響,他們還是會老老實實上班去。

  那班味重了,怎麼洗?網友説,辭職是最好的醫美。此言不虛,一旦徹底擺脫打工之苦,勢必面色紅潤有光澤、一口氣爬八樓不費勁。可這“醫美”普通人畢竟消費不起,打工再不濟,也還是能收得換來三餐溫暖。既如此,面對班味還是得多保養、多洗洗。比如,別把班味焊死在身上。即便工作越發侵入生活,還是要盡可能地區分上班和下班狀態,多鍛煉身體,多放松神經,培養一兩種興趣愛好,把日子過得更有張有弛、有滋有味。

  當然,班味對用人單位而言,也是一記提醒。復雜的人際關係,“狼性”“996”等不良職場文化都是加重班味的重要因素。不妨營造更宜人的工作環境、更健康的企業文化,對員工多激勵、少“畫餅”,多支援,盡可能讓員工心情愉悅、快樂工作——員工班味少了,狀態好了,效率高了,這不就是生産力、競爭力?(夏振彬)

【糾錯】 【責任編輯:張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