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找不到生活的答案,就去看看這個世界”-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28 08:55:37
來源:工人日報

“如果找不到生活的答案,就去看看這個世界”

字體:

  四川西南航空職業學院宣布放7天春假,敦促學生“去賞花,去戀愛”;湖北利川全市義務教育階段學校放春假兩天,加上清明節假期,可以連休5天……據中國新聞網等媒體報道,近日,多所學校“放春假”的新聞引發網友共情,紛紛表示實名羨慕。

  其實,這並非學校首次嘗試為學生增設春假。此前,浙江杭州已推出中小學春秋假改革方案,中國人民大學、廈門大學嘉庚學院等高校也在推行春假制度,鼓勵學生出遊賞春。

  放春假並非地方政府和高校的隨心之舉,而是有著明確的政策和依據——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國民旅遊休閒綱要(2013—2020年)》規定,“在放假時間總量不變的情況下,高等學校可結合實際調整寒暑假時間,地方政府可以探索安排中小學放春假或秋假”;2014年,國務院印發的《關于促進旅遊業改革發展的若幹意見》規定,“在教學時間總量不變的情況下,高等學校可結合實際調整寒暑假時間,中小學可按有關規定安排放春假”;2019年,國家發改委等九部門發布的《關于改善節假日旅遊出行環境促進旅遊消費的實施意見》也明確,各地可以結合氣候環境等情況統籌寒暑假時間,制定出臺中小學放春假或秋假的辦法,引導職工家庭在適宜出行季節帶薪休假。這些政策和依據,讓各地探索春假的步伐邁得更有底氣。

  惜春、探春、咏春、賞春,從古至今,春天滿足了人們對于美好的幻想。一個關于孔子春遊的故事家喻戶曉:2000多年前的一天,孔子與子路、冉有、公西華、曾皙等學生討論理想,當別人都在談論關于治國、富民、禮儀方面的宏圖大略時,曾皙的志向卻是“我想去春遊”——“暮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風乎舞雩,咏而歸”。孔子對此大加讚賞,這段師徒間的對話也因此成為千古佳談。

  體驗“暮春者”之樂,飽含古人樸素的浪漫情懷,也是孩子們心之所向。杭州當地春假改革方案的有關負責人表示,有了春假,可以讓孩子舒舒服服睡上幾個懶覺,也可以快快樂樂地去遊西湖,因為四五月的西湖是最美麗的。這份“懂得”倣佛穿越時空,與古人互相擊掌,熱情相擁。

  不久前,話題“走遍了課本封面”衝上熱榜,大家在短視頻平臺給自己拍下的美景“套上”課本封面,以此記錄生活。當鏡頭裏的美景和記憶中的課本封面邂逅,不僅讓美景更加具象化,也讓錦繡河山增添了幾分書卷氣。

  讀萬卷書,更要行萬裏路,春假為孩子們提供了走進課本裏的山川湖海的機會,教育在這一刻形成了從紙上學到腳下行的迴圈。同時,親近自然、參加勞動、體驗生活本身也是孩子們健康成長的重要組成部分。走出教室,沐浴春光、走進大自然,在山澗、森林、田野中見自己、見萬物的意義不容小覷。在大自然的遼闊中,孩子們的情感得以滋養、身心得到放松,重返校園後,可能會收到事半功倍的學習效果。

  象牙塔之外,不少身處職場的上班族也在熱切期盼春假。一方面,孩子們放了春假,想要春遊離不開家長陪伴,職工家長有“陪玩”的現實需求;另一方面,“隨時線上”的職場人也確實需要暫時“離線”的假期,在大好春色中重拾輕盈的人生。

  有人説,如果找不到生活的答案,就去看看這個世界。“二月天楊柳醉春煙,三月三來山青草漫漫”。在最美的人間四月天,邀上三五好友一起,去體會沐春者之樂,感受春天的治愈力量。 (王維硯)

【糾錯】 【責任編輯:張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