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為“癌症焦慮”販賣者買單-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28 08:58:20
來源:廣州日報

別為“癌症焦慮”販賣者買單

字體:

  隨著民眾健康意識逐漸增強,在網絡直播普及的當下,不少中老年用戶渴望通過線上繼續“充電”。部分商業機構正是看中了此類需求,在網絡直播平臺大肆兜售所謂“健康課程”,並以此牟取不當利益。(3月27日《新華每日電訊》)

  中老年用戶怎麼會輕易“入套”?很大程度上和這類機構販賣“癌症焦慮”有關。何為癌症焦慮?顧名思義,這是指因患癌或擔憂患癌而産生的一係列焦慮症狀。換言之,癌症焦慮並非只發生在癌症患者身上。還有一類屬過度擔憂而頻繁就醫的情況,被稱為疑病症或疑病性神經症。這類人過度關心自身健康和身體的些微變化,會做出與實際健康狀況不符的疑病性解釋,以至于影響日常生活和人際交往。從媒體調查的情況來看,在網絡直播平臺上,不少盯著“健康課程”的中老年人就是患了疑病症。

  如果無良商家趁機幹擾“患者”的認知和心理,促使他們將一切不適均歸因于癌症,跌入“坑老陷阱”恐怕就是最後的結果。為了達到這個目的,無良商家往往先從教授“養生操”或開設“免費公開課”入手,誘導用戶加入網絡群聊。注意,這次跳轉使粉絲從短視頻平臺遷移入群,不但使平臺監管難以發揮功效,而且使入群者在封閉的“洗腦空間”裏越陷越深,直到心甘情願地掏出真金白銀。

  所以,在短視頻直播“健康課程”領域,要形成“良幣驅逐劣幣”效應,除了監管介入,還需要加強老年教育。要幫助老年人對疑病症建立科學的認知,使他們的心靈得到撫慰,並逐漸養成健康的生活方式,真正與健康常相伴。(楊博)

【糾錯】 【責任編輯:張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