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25 08:51:17
來源:經濟參考報

加快形成綠色低碳的現代産業體係

字體:

  工業是碳排放重要領域,積極推動工業綠色低碳發展對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意義重大。基于我國制造業大國的國情,實現2030年前碳達峰和2060年前碳中和的目標,關鍵在于盡快形成綠色低碳的現代産業體係,將雙碳目標統籌在高品質發展的目標體係內。

  加快形成綠色低碳的現代産業體係需要處理好四個平衡。首先要處理好發展與減碳的平衡。我國要在尚未完成工業化和城市化進程的條件下倒逼實現碳達峰,要求我們既要堅定推進雙碳目標實現,又要保持穩健發展,兼顧發展與減碳,避免顧此失彼、損失合理的增長空間。

  其次要處理好結構優化與産業鏈安全的平衡。作為制造業大國,我國具有全産業的體係優勢,尤其在面對日益復雜的國際競爭和經貿環境背景下,這個優勢尤為珍貴。要做好減碳目標下結構優化調整與産業鏈、供應鏈安全之間的平衡,避免制造業佔比過快下降和産業鏈過早外移風險。

  再次要處理好雙迴圈之間的平衡。實現雙碳目標必須著眼于全球,以開放的視野考量不同領域、環節、技術、資源的互補,在立足國內市場和資源的基礎上,加強國際交流合作,實現資源、市場的國內國際雙迴圈,避免“閉門造車”。

  最後要處理好東中西部地區之間的平衡。東中西部地區資源稟賦、産業結構和發展層次存在差距,減碳突破口、重點領域、階段任務差異較大,應正視各區域技術基礎、能效水準、環境承載等減碳條件的不同,制定適合本區域的特色化方案,東西協同並進,避免國內區域“碳轉移”。

  碳達峰與碳中和目標為工業綠色低碳發展賦予新使命,帶來新機遇。建立綠色低碳産業體係應圍繞五個著力點。

  一是堅定推進能源綠色化,打造産業綠色供應體係。鑒于能源在碳排放中的核心角色,應將産業用能綠色化放于首位,應逐步減少對化石能源的使用比例,堅持化石能源“原料化”方向,探索加大綠氫、綠電(光伏、風電等)等綠色能源使用比例。

  二是堅決淘汰落後産能,優化升級産業結構。要調整好三個層面結構:在産業結構層面,調整降低高耗能産業比重,提升新興産業比重,嚴格執行能源“雙控”政策,降低整體碳排放強度。項目結構層面,堅決限制“兩高”項目開工,淘汰落後産能。産品結構層面,提升産品整體價值層次,強化品質、功能、品牌提升,降低價值鏈低端産品比重,以實現單位效益碳排水準降低。

  三是重點開展科技賦能,提升産業技術裝備和管理水準。大力推動重大節能技術研發投入,組織資源進行關鍵技術攻關,提升專業技術裝備水準。

  四是推進資源深度迴圈利用,強化産業末端治理挖潛。在産業源頭控制住用能的同時在末端深度挖潛,深入推進迴圈經濟,同時考慮以集群化方式強化不同産業之間的協同銜接,降低産業全生命周期碳排放。

  五是大力發展公共服務體係,營造低碳綠色産業生態。産業的綠色低碳化建設起點是用能、原材料,末端是再生利用迴圈發展,中間要素是結構優化、技術賦能。整體過程充滿挑戰,需要匯聚技術、人才、資訊、政策、資金等多方面要素,整合政府、企業、專業服務機構、行業協會、科研院所等各方資源,構建面向産業、企業的公共服務體係,設立相關平臺載體,為産業綠色低碳發展打造生態、優化環境。(趙衛東)

【糾錯】 【責任編輯:董璐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596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