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解碼】胡海波:TAVI技術有效改善老年心臟瓣膜病患者治療現狀
2021-06-23 15:07: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隨著我國人口老齡化加速,老年心臟瓣膜病發病率也在不斷的增加,其中主動脈瓣狹窄以及主動脈瓣關閉不全是較為常見的老年心臟瓣膜病種類。由于傳統的外科治療方法是開胸心臟瓣膜置換,部分老年人存在身體機能差、病情重、合並其他疾病等情況,不能耐受開胸手術,所以只能靠藥物支援治療,改善症狀,預後不佳。針對這種情況,近幾年我國出現了哪些醫療新技術與治療手段?應用效果又如何?今天我們邀請到國家心血管病中心中國醫學科學院阜外醫院結構性心臟病中心胡海波教授為大家進行科普講解。

【專家簡介】

        胡海波,男,主任醫師,教授,碩士生導師,醫學博士,國家心血管病中心阜外醫院結構性心臟病中心支部書記,國家衛健委心血管介入技術培訓指導導師,全國先心病介入診療質控中心PFO診療規范化培訓學院秘書長,中國醫促會介入學組秘書長,教育部學位評審中心評委。

        胡海波:在老年瓣膜病這一塊,這些年來我國的醫療技術發展是非常快的。現在很多的瓣膜病,例如主動脈瓣、二尖瓣、三尖瓣和肺動脈瓣發生病變後,都可以通過對應的微創經導管修復或者置換手術來有效提高老年患者的生存率,改善患者生活品質。

        以經導管主動脈瓣置入術(TAVI)為例,傳統的治療手段主要是開胸換瓣手術,手術過程中患者需要經歷全麻、切開胸骨、心臟停跳、體外迴圈支援等過程,對于年齡大、有開胸病史、肝腎功能或心肺功能較差等情況的患者來説手術風險比較高,導致很多患者無法接受這種傳統開胸手術。而TAVI手術的過程主要是通過大腿根部的股動脈,或者經過左側肋骨間隙,將一個帶有支架的瓣膜通過導管植入到主動脈瓣膜的位置,打開支架讓原有病變的瓣膜貼到血管壁上,新的生物瓣膜開始發揮正常瓣膜功能。這種手術方式的創傷較小,不需要體外迴圈,患者術後恢復較快,更適合老年瓣膜病患者。

胡海波教授做客新華網

        最後,胡海波教授介紹説:“更小的創傷帶來更快的恢復是TAVI手術的主要優勢。隨著科學的發展、醫療器械和操作技術的進一步改進以及相關機制的更深入研究,以TAVI為代表的一係列微創經導管瓣膜介入手術將更好地應用于臨床,也將使更多的瓣膜病患者獲益。”

【欄目簡介】

        《健康解碼》是新華網大型原創健康科普視頻欄目。關注大眾保健意識,倡導健康智慧生活。欄目邀請各大三甲級醫院、權威機構專家錄制,從健康生活方式、疾病早診早治、養生誤區解讀、科學保健知識等多個角度進行係統解讀,輕松幽默,深入淺出。每集節目以三維動畫與演播室錄制相結合的形式展現,全方位、立體化解碼健康的奧秘,節目短小精悍,讓人們在碎片化的時間裏獲得實用、科學的健康知識,有益身心。

責任編輯: 高瑞東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13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