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23 08:19:15
來源:光明日報

沿著高速,看見“可愛的中國”

字體:

  86年前,在江西南昌國民黨軍法處看守所的牢獄裏,方志敏寫下《可愛的中國》。盡管當時的他,滿目都是貧窮、不公、欺淩,但文中對中國無法阻擋的光明未來仍充滿希冀。

  方志敏描述的“可愛的中國”,讓每一個讀到的人為之動容。是的,我們的中國就應該是這樣:“到處都是活躍的創造,到處都是日新月異的進步,歡歌將代替了悲嘆,笑臉將代替了哭臉,富裕將代替了貧窮,康健將代替了疾病,智慧將代替了愚昧,友愛將代替了仇恨,生之快樂將代替了死之憂傷,明媚的花園將代替了暗淡的荒地!”

  如今,這個“可愛的中國”就在眼前。因為便捷的高速公路,因為追風的高速鐵路,因為密織的民航線路,更因為一個民族的砥礪奮進,全速奔跑,我們越來越清晰地看到,我們的國家逢山開路,遇水架橋,中華民族正在走向更加燦爛的輝煌。

  特別是今年4月下旬,“沿著高速看中國”主題宣傳活動啟動以來,人們驚喜地看到一個充滿生機與活力的“微觀中國”。這裏有最美的風景,有最短的連接;有自然生態的顯著變化,有革命老區的跨越發展……就像縱橫交錯的“大動脈”,高速公路為我國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不斷注入強勁動能。

  而媒體穿行高速公路本身,也成為一個隱喻。是見證,也是參與;是觸摸,也是想像。我們從未如此貼近、如此清晰、如此質感地歷數偉大祖國的每一寸褶皺、每一方平坦。從沿海高速到太行山高速,再到沙漠高速、高原高速,中國的高速公路,四通八達,無遠弗屆。到2020年年底,中國高速公路總裏程增至16.1萬公里,覆蓋99%城區人口20萬人以上的城市和地級行政中心,“縣縣通高速”已非奢望。

  每一條高速公路,都不單單是一條通行線路,而是具有綜合效益的“大動脈”。乙太行山高速為例,這條全長680公里的高速,不僅連接起桑幹河、城南莊、狼牙山、西柏坡、前南峪等革命遺址,成為紅色旅遊招牌線路,也串聯起燕山、太行山等集中連片扶貧重點區域,同時,沿線也是生態保護的重點區域。太行山高速的通車,為百姓便捷出行、物流高效流通鋪就了坦途,有效帶動了革命老區跨越式發展。

  每一條高速公路,都是當地快速發展的縮影。物理距離的縮短,帶來的不僅是朝發夕至,一日來回,更是資金流、資訊流、人才流等要素的綜合發力。當絕大多數城鎮都納入交通網絡後,發展就會越來越均衡,機會也會越來越均等,由此帶來的區域發展、資源配置、産業轉型等將是革命性的。

  從1988年我國大陸實現高速公路零的突破,到如今中國建成全球規模最大的高速公路網,30多年來,我國高速公路實現了跨越式發展。這一偉大的變化,體現了中國速度,也見證了中國奇跡。

  方志敏曾斷言:“這時,我們民族就可以無愧色的立在人類的面前,而生育我們的母親,也會最美麗地裝飾起來,與世界上各位母親平等的攜手了。”如今,在中國共産黨百年華誕即將到來之際,穿行在高速公路上,我們已經看到從“可愛的中國”到壯美中國的變遷,我們也看到一個不斷變富、變強、變美的偉大祖國。(作者:胡印斌,係媒體評論員)

【糾錯】 【責任編輯:馮文雅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7588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