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14 08:25:36
來源:工人日報

促進運輸安全 別把“好經”念歪了

字體:

  據《成都商報》4月11日報道,河南禹州一些重型營運貨車司機近日向記者反映,他們在進行年審時被所挂靠運輸公司要求加裝智能視頻監控報警係統,並收取數百至上千元不等安裝費、服務費、培訓費,否則今年的營運證就“審不下來”。當地交通運輸局隨後回應稱,該局對相關政策要求認識有偏差、理解不到位,目前已停止貨運車輛強制升級、安裝智能視頻監控報警係統,並開始對報道中涉及的問題進行整改。

  交通運輸部辦公廳2018年發布的《關于推廣應用智能視頻監控報警技術的通知》,旨在強化對駕駛員的安全管理,運用信息技術防控疲勞駕駛等隱患。考慮到安裝智能視頻監控的必要性以及可能增加的經濟負擔,並未要求營運車輛強制安裝,只是鼓勵支援交通運輸企業在既有的三類以上班線客車、旅遊包車、危險貨物道路運輸車輛等車輛上安裝。同時明確,在推廣過程中,應堅持政府引導、市場主導、企業為主的原則,不得強制指定産品或檢測機構。

  盡管如此,仍有地方以年審相挾持,變相強制推行上述設備,這不僅有違中央“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的精神,更有權力濫用的嫌疑。此前,一些地方曾因存在違規設置重型柴油車營運證辦理前置條件、強制有關貨車司機自費加裝遠端線上監控設備等問題,被國務院督查組要求整改——與上述事件多有雷同。

  推廣應用智能視頻監控,不管對相關車輛、駕駛員,還是整個交通秩序和安全而言,都是好事。但在推廣過程中,應該注意,不能把好經念歪了,不能讓其成為運輸企業、貨車司機的一種負擔。相關部門應謹守權力的界線和分寸,對相關政策要求理解到位,落實得當,而不能動輒簡單粗暴、急于求成,把“引導”等同于“強制”,損害相關企業和人員的權益。

  同時,落實相關工作更需要“善為”,比如充分運用政府“獎補”、保險企業參與買單等,促進安全管理的共建共用。事實上,交通運輸部對這筆費用支出也有建議和指導,一些地方也正在推行相關費用的免除和補貼。  (木須蟲)

【糾錯】 【責任編輯:張倩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7327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