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中國醫療專家組在寮國贏得“暖暖的人心”

新華網| 2021-05-10 22:42:43|責任編輯: 徐海知
Video PlayerClose

  5月7日,中國醫療專家組在寮國萬象的一處新冠病毒採樣點考察。新華社發(中國醫療專家組供圖)

  新華社萬象5月10日電 通訊:中國醫療專家組在寮國贏得“暖暖的人心”

  新華社記者章建華

  “當看到中國政府對寮國人民的關切如同對中國人民的關切,中國醫療隊迅速有效地在寮國開展工作,我心裏覺得暖暖的。”28歲的寮國首都萬象市民普榮對新華社記者説。

  近期,寮國疫情防控形勢驟然趨緊。寮國政府已將防疫工作提升為“重要緊急戰略任務”,要求“進入抗疫戰時狀態”,全國18個省市全部封閉管理。中國政府援老抗疫醫療專家組一行25人5月4日抵達萬象。專家組根據中方實戰經驗,因地制宜幫助老方升級防控和救治方案,幫助老方提高技術水準和應對能力。

  中國醫療專家組自5日起就到寮國衛生部參加疫情防控例會和現場辦公會,分赴寮國各收治新冠肺炎定點醫院和方艙醫院、隔離點、病毒採集點、實驗室、邊境檢查點等走訪,與老方交流經驗、提供指導、開展培訓。

  中國專家組的專業指導和全心付出,在寮國贏得“暖暖的人心”,也給當地民眾帶來了信心。普榮説:“我對中國果斷、迅速擊退新冠疫情印象深刻。我們應學習中國這方面的經驗!”

  20歲的萬象學生倫·馮榮坎對新華社記者説,中國專家一心一意幫助寮國抗疫讓他滿心敬佩。“我看見中國醫療專家到我們的新冠肺炎定點收治醫院和方艙醫院幫助治療確診病例的照片,這讓我心生感動。他們配得上我們的大聲喝彩與讚揚!”

  “我衷心感謝中國政府、人民和中國軍隊為寮國提供及時而寶貴的抗疫支援,”23歲的萬象市民拉薩米對記者説,“我希望中國援助能幫助寮國戰勝疫情,這裏的生活能早日回歸正常。”

  自去年3月寮國首次報告兩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以來,中國政府和軍隊已向寮國派遣多批醫療專家,援助多批抗疫物資和疫苗。

  互聯網上,寮國民眾也表達了對中國醫療援助的感激和對兩國友好關係的支援。一名叫邁坦的網友説:“歡迎來到寮國,謝謝你們持續不斷的支援。”一名叫拉薩萬的網友説:“感謝你們一直的慷慨和善意,你們樂于助人的人道行為顯示,你們是真正尊重人權的國家和值得信賴的人民。”

  中國專家組在組長王見昆帶領下,還到中資企業集中的萬象賽色塔綜合開發區和中老鐵路項目部調研指導疫情防控工作。中國中鐵中老鐵路建設指揮部指揮長黃宏對記者説:“中國政府援老抗疫醫療專家組的科學指導,為我們強化了抗擊病毒的防護‘盾牌’,讓我們這些參與中老鐵路建設的單位少了擔心、多了戰勝疫情和如期完成建設任務的信心。”

   1 2 3 4 Next  

KEY WORDS: 國際,寮國
0100200306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7429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