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在日本追尋李大釗之青春印記

新華網| 2021-05-04 18:24:10|責任編輯: 錢中兵
Video PlayerClose

  新華社東京5月4日電 通訊:在日本追尋李大釗之青春印記

  新華社記者郭丹 鈔文

  “以青春之我,創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國家……”在日本東京都早稻田大學歷史紀念館裏,記者在一堵醒目的名人名言墻上,看到了這樣一段激動人心的文字。

  4月30日,在日本愛知縣長久手市,日本李大釗研究專家、愛知縣立大學教授川尻文彥(右)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新華社記者 杜瀟逸 攝

  1916年春,一位在日本的中國留學生,滿懷悲憤,揮灑萬言,寫下了讓無數國人覺醒的文章《青春》。他,就是中國共産黨主要創始人之一、偉大的馬克思主義傳播者李大釗。

  日前,記者來到早稻田大學歷史紀念館,追尋李大釗在日本留學期間的青春印記。

  4月30日,在日本愛知縣長久手市,日本李大釗研究專家、愛知縣立大學教授川尻文彥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新華社記者 杜瀟逸 攝

  1913年冬,李大釗從北洋法政學堂畢業後赴日留學,住進了東京都的基督教青年會,並于1914年9月正式進入早稻田大學政治經濟學科學習。

  在早稻田大學中國校友會提供的李大釗學籍卡掃描件上,記者清晰地看到,除了李大釗的姓名、住址、籍貫等基本資訊外,還有李大釗的入學資訊。日本李大釗研究專家、愛知縣立大學教授川尻文彥介紹,從備考一欄可以看出,李大釗是免試入學的。

  這是李大釗學籍卡彩色掃描件(資料圖片)。新華社發(早稻田大學中國校友會供圖)

  在早稻田大學校史資料中心,記者看到兩本與李大釗相關的“大學部政治經濟科 學費領收簿”,上面用鋼筆清晰地記錄著:李大釗,9月9日繳納學費5日元、10月26日繳納4.5日元、11月9日繳納4.5日元……

  早稻田大學名譽教授安藤彥太郎在其撰寫的《架向未來之橋——早稻田大學與中國》一書中不僅展示了李大釗的成績單,還詳細整理了李大釗上學時履修的11門科目及對應的執教老師。他評論説,“與其他日本人學生相比,李大釗的成績是相當不錯的”。

  這是早稻田大學《大正四年(1915年)度進級成績表》記錄李大釗成績一頁的彩色掃描件,黑色遮蓋部分是其他學生成績。新華社發(早稻田大學中國校友會供圖)

  川尻文彥介紹,李大釗在北洋法政學堂期間,已經跟隨學校的老師積極學習日語,並在1913年將日本人中裏彌之助的《托爾斯泰主義的綱領》翻譯成中文發表。由此可見,李大釗在天津時就已經具備了一定的日語水準。到日本後,他又在居住的基督教青年會積極學習英文。

  這是3月31日在日本東京拍攝的早稻田大學早稻田校區正門。新華社記者 杜瀟逸 攝

  1915年1月,李大釗在早大學習的第一學年,時任日本首相的大隈重信及其內閣秘密提出滅亡中國的“二十一條”。此事一出,在日本留學的中國留學生反響非常強烈,李大釗積極加入留學生的抗議鬥爭。他還拒絕選修“二十一條”的極力主張者浮田和民、袁世凱的法律顧問有賀長雄等日本教授的課程,並發表《國情》等文章,批判浮田和民和有賀長雄。

  這是3月31日在日本東京拍攝的早稻田大學早稻田校區正門。新華社記者 杜瀟逸 攝

  在早稻田大學校圖書館小院內,記者在一棵櫻花樹下看到早稻田大學棒球部創始人安部磯雄的半身銅像。安部磯雄是最早把社會主義引入日本的先驅,雖然李大釗並未直接選修安部磯雄的課程,但川尻文彥等研究者認為,比起學問上的影響,安部磯雄對李大釗在精神方面的影響應該較大。安藤彥太郎也認為,安部磯雄的思想觸發了李大釗向社會主義思想的轉變。

  這是3月30日在日本東京拍攝的記錄有李大釗留學期間繳費情況的冊子。新華社記者 杜瀟逸 攝

  這是3月31日在日本東京拍攝的早稻田大學標誌性建築大隈講堂。新華社記者 杜瀟逸 攝

  這是3月31日在日本東京早稻田大學歷史館內拍攝的《青春》一文日文譯文節選。新華社記者 杜瀟逸 攝

  1916年2月,李大釗的學籍卡上被填上了退學日期,退學事由一欄蓋上了“長期欠席除名”的印章。1916年4月,李大釗與數百名在日中國留學生一起,放棄所謂日本名校的學歷,加入國內反對袁世凱的鬥爭之中。

  而在1927年,李大釗就用年輕的生命向世人詮釋了青春奮鬥的本質和意義。(參與記者:杜瀟逸、郭威)

KEY WORDS: 李大釗,青春,日本
010020030610000000000000011105721127408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