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多地櫻花開花日為最早紀錄

新華網| 2021-04-01 22:06:53|責任編輯: 邱麗芳
Video PlayerClose

  新華社東京4月1日電(記者華義)今年春天,日本多地櫻花開花日創下或平了1953年有正規觀測記錄以來的最早紀錄。日本研究人員在分析歷史文獻中關于京都櫻花記載後發現,今年京都櫻花滿開日也是約1200年來有相關文字記載年份中最早的一年。

  日本氣象廳日前宣布,今年東京櫻花開花日是3月14日,與2020年並列為1953年有正規觀測記錄以來的最早紀錄。京都地方氣象臺日前宣布,今年京都櫻花開花日和滿開日分別是3月16日和26日,均為1953年以來最早紀錄。此外,廣島、大阪等地的地方氣象臺也宣布了有觀測記錄以來最早的櫻花開花日。

  1953年之前,日本沒有正規櫻花觀測統計,但對于日本古都京都的櫻花,日本歷史文獻中留下許多記載。日本大阪府立大學副教授青野靖之等人研究了大量歷史文獻,發現對京都櫻花滿開的最早文字記載可以追溯到西元812年。從文獻中可以看出,京都櫻花滿開日在歷史上大多數年份處于4月,不少年份在4月下旬,有時甚至在5月初。研究人員表示,今年京都櫻花滿開日是約1200來有相關文字記載年份中最早的一年。

  雖然這些古代留下的文字記載不屬于正規觀測記錄,也並不連貫,但研究人員認為,可以嘗試根據古代文獻統計櫻花滿開日等植物季節變化數據,或許還可以進一步推測當時的氣溫變化情況等。

KEY WORDS: 日本,櫻花開花日
0100200306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7284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