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90後”援外工程師在緬甸感受別樣年味

新華網| 2021-02-13 20:07:38|責任編輯: 成嵐
Video PlayerClose

  新華社仰光2月13日電 通訊:“90後”援外工程師在緬甸感受別樣年味

  新華社記者車宏亮 張東強

  大年初二,吳永旺還沒能感受足傳統的中國年味,就又開始了在緬甸施工現場新一年的工作。他説,身在海外參與援外工程,過去一年,身邊沒有新冠病例、工程沒有停工,對他來説就是最好的年味。

  作為上海建工一名“90後”的青年工程師,吳永旺2019年10月第一次來到緬甸仰光,參與援緬國家體育館維修改造項目。今年是他在緬甸度過的第二個春節。

  沒有熱鬧喧囂,沒有煙花爆竹,也沒有家人在旁,雖然今年的春節氛圍稍顯冷清,少了些在家鄉過年的味道,但包括吳永旺在內的100名中國員工還是懷著愉悅的心情,在項目現場度過了一年之中最為重要的節日。

  過去一年,緬甸新冠疫情較為嚴重。為了保障防疫安全和工程進度,項目從去年3月開始就進行封閉施工,員工的工作和生活都被限定在體育館內。吳永旺説,好在如今大家都健康平安,工程進度也沒有受到太大影響,沒有什麼能比這個更讓人高興的了。

  今年春節,項目部還是照例給員工準備了餃子和豐盛的年夜飯。平時大家每周只能休息一天,春節還可以多休息一天。吳永旺説,春節休息這兩天,除了和家人和朋友拜年以外,還會和同事打打乒乓球放松一下。

  對于不能回國過年,吳永旺已經習以為常,尤其是趕上今年海外嚴重的疫情,就地過年對他來説更是順理成章。

  吳永旺説,好在工程進度沒有受疫情太大影響,預計再過幾個月就可以完工,自己也就可以回國和家人團聚。

  近期因為緬甸政局變化,吳永旺也受到不少國內親朋好友的關注。他説,心理上多少會受些影響,希望這個項目能早日順利完工。

  談及自己辛苦付出汗水的援緬國家體育館維修改造項目,吳永旺心底不由涌上自豪感。

  緬甸國家體育館是中國政府于上世紀80年代出資援建,為象徵中緬友誼的標誌性工程,多年來承擔了大量重要賽事活動。因其設施配置和設備功能如今均已陳舊老化,于是開始進行維修改造。

  吳永旺的主要工作是負責保障施工品質。他每天7點左右起床,8點上班後就直奔施工現場,檢查驗收施工工序,跟蹤施工情況,一天大部分時間都在項目現場來回奔走,衣服經常會被汗水浸濕。

  該項目施工技術組組長徐志偉介紹説,該項目2019年7月正式開工,工期為24個月。為把疫情影響控制到最低程度,項目自封閉施工至今近一年的時間裏,中方100名員工與220余名緬籍員工共同堅守崗位,在確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做到了工程不停工。

  徐志偉説,疫情爆發以來,中國駐緬甸使館一直關心項目進展,多次表達慰問,讓他們在異國他鄉感受到祖國的關懷。他們定會克服困難,力爭項目如期完工。

KEY WORDS: 緬甸
0100200306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7099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