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3/ 05 15:22:05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回國創業 青年海歸實現技術創新

字體:

  在2020年世界電子消費展上,不少國外參展商對王正男團隊的産品表現出濃厚興趣。

  王正男團隊正在開會討論産品設計。

  2020年4月,由新加坡國立大學和香港理工大學博士組成的邁塔蘭斯團隊正式入駐深圳寶安區“海歸島”。

  高新技術在國際競爭中扮演著重要角色,接受過海外教育的海歸創業者們,常常在跨文化的思維碰撞中生發出別具一格的創意,並將其轉化為現實應用。深圳這座以開放包容為特色的城市吸引了眾多立志科技創新的海歸創業者。今天,我們就講述兩個在高新技術領域創業的海歸故事。

  回國創業 興趣變為創業動力

  畢業于加拿大麥克馬斯特大學的王正男擁有機械工程和管理學雙學士學位。畢業回國後,他成為深圳麒礪創新技術有限公司的創始人之一。這是一家致力于將智能手機與高精度鐳射3D掃描技術相結合的科技公司,將現實生活中的物體掃描為3D模型,由此可以賦能3D列印、AR、VR、遊戲及影視特效等行業。

  之所以選擇這一領域創業,源于王正男學生時代發現的用戶需求。在校參加項目期間,他便頻繁接觸到3D掃描技術,那時,由于成本高昂,3D掃描技術主要應用在工業領域,中小企業和普通用戶很難接觸並使用這一技術。

  “我們當時就想,能不能通過研發新技術讓3D掃描的成本降下來”,王正男説,“讓更多人使用這一技術並享受到其中的樂趣,這是我們創業的初衷。”2018年畢業後,他與幾位校友在加拿大成立了公司,2019年10月,他決定回國發展。

  去年10月,郝成龍團隊獲得了2020年廣東“眾創杯”創業創新大賽大學生啟航賽企業組金獎,對于這個由新加坡國立大學和香港理工大學博士組成的年輕團隊來説,這樣的獎項代表著肯定,也是鼓勵團隊繼續向前的動力。

  畢業于新加坡國立大學的郝成龍,去年4月正式帶領團隊入駐深圳寶安區“海歸島”,並創辦了專注于平面超透鏡設計和制造的深圳邁塔蘭斯科技有限公司。作為一家初創企業,邁塔蘭斯的目標是通過光學和半導體技術相結合的方式,引領傳統光學産業實現新的發展。

  區別于傳統工藝加工出來的鏡頭,平面超透鏡是一種由表面微納結構調制入射光相位而實現匯聚成像的平面光學器件,可實現大批量制造,具有體積小、重量輕、産能高等優勢。

  畢業于香港理工大學電子與資訊工程係的譚鳳澤,是邁塔蘭斯的另一名創始人。讀博期間,他便在進行相關領域的研究。“當時的技術在學術研究上已較為成熟且具有一定可行性,實現産學研的深度融合是我們一直以來想做的。”譚鳳澤説。

  突破難點 找準場景是關鍵

  核心技術層面實現突破固然重要,與此同時,還要找到適配的應用場景,這也是能否真正實現産業化的關鍵所在。

  在王正男看來,行業內一部分創業者常在一套或幾套已知的3D掃描理論和晶片基礎上開發産品,但也正是因為理論本身受限,導致設備成本無法有效降低。為跳出傳統3D掃描技術的限制,王正男團隊在演算法方面狠下工夫,最終開發出一套全新且完整的視覺演算法與3D演算法,並針對手機性能和優化方式設計出一款銷量可觀的硬體掃描器——Phiz 3D掃描器。為更進一步降低技術成本,王正男團隊又開發出了一款應用軟件“KIRI Engine”。

  3D模型是AR(增強現實)的素材,基于AR技術展示商品的電商是3D掃描目前增長速度最快的應用場景和板塊之一。相較于通過單純看圖片來了解産品,使用AR技術作為輔助進行商品銷售,用戶對于産品感知的真實度和滿意度都有所提高。

  “從3D演算法到手機適配再到提供雲端服務,團隊都是從零開始。這對我們來説是最難也是最好玩的地方,因為我們想要實現自我突破,想做的就是有創新性的工作。”王正男説。

  邁塔蘭斯同樣想要實現自身突破。平面超透鏡若要實現産業化,最重要的是考慮它的量産性。“這與做學術上的可行性不同,做量産要保證它的穩定性和均一性,要保證同一批次生産出來的鏡頭是一樣的。我們在創業初期花了三四個月的時間,就是為了做量産設計方案的評估。”譚鳳澤説。

  在譚鳳澤看來,平面超透鏡的適用性很強,除了可以用于工業檢測、無人機拍攝等場景,還可以運用到消費電子類産品,同時,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用到的紅外測溫儀也能應用這種鏡頭。但譚鳳澤同樣明白,想要布局更大范圍的場景應用並不容易,不同的場景意味著要有不同的側重點。除此之外,市場對于新技術的接受和使用也有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

  實現夢想 活力得益創業土壤

  對于初創團隊來説,良好的創業環境是海歸創客們的活力源泉。對于同樣都在深圳實現夢想的譚鳳澤和王正男而言,鵬城給了他們實現夢想的機會以及實現夢想的資源。

  “我也曾在加拿大創業過,對于中加對于年輕創業者的扶持政策均有所了解。在加拿大創業想拿到政府補貼並不容易,而如今國內通過實施房租減免、稅收減免等一係列措施鼓勵留學生回國創業,這對于我們而言的確是很好的機會。我們想把握良機,回國闖出一番事業!”王正男説。

  最終落地深圳,正是因為這裏在高新科技領域的産業優勢。

  王正男説:“深圳的高新技術領域産業鏈完整,能幫助我們快速匹配需要的資源,這使得技術創新和産品研發與生産環節的效率都能夠進一步提高。”

  在譚鳳澤看來,香港雖然擁有不少優質大學和優秀的技術團隊,但整體的創業支援力度不如內地。他在香港讀博期間經常來深圳找朋友玩,明顯感覺到深圳的高科技創業氛圍十分濃厚。

  在決定來深圳後,邁塔蘭斯團隊在“海歸島”享受到了不少便捷的創業孵化服務。“‘海歸島’的工作人員幫助我們前期找場地、聯繫各種資源,如今我們是相處很好的朋友。”譚鳳澤説。

  近年來,一係列創新創業大賽成為不少年輕創業者嶄露頭角的機會,麒礪創新和邁塔蘭斯團隊在不少競賽場上頻頻亮相,斬獲了許多獎項,業內知名度與日俱增。這樣的平臺使初創企業擁有了“被發現”的機會,公司能夠與資本方直接對接,從而獲取資金支援。

  創業時間不長,也曾兜兜轉轉走過不少彎路。但如今,王正男和譚鳳澤都對團隊未來發展有著清晰的規劃,公司也在逐漸走向專業化和規模化。

  帶著一份創新創業的熱情、一份鑽研技術的堅定,年輕的海歸創業者正在一步步將自己對夢想的規劃變為現實。

【糾錯】 【責任編輯:王曉陽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152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52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