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2/ 21 16:05:11
來源:新華網

新華全媒+|碰撞出創新的火花——粵港澳大灣區重大科創平臺掃描

字體:

  這是2022年12月6日拍攝的光明科學城啟動區。新華社記者 梁旭 攝

  新華社深圳2月21日電 新年伊始,位于深圳光明科學城啟動區的合成生物大科學裝置正在緊張組裝,預計今年將部分投入使用。

  合成生物大科學裝置總投資接近10億元,可以為合成生物研究提供智能化、工程化的平臺。“建成後,大科學裝置將吸引更多港澳乃至全球科研人員在大灣區開展科技創新。”深圳合成生物研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首席科學家劉陳立説,如果把合成生物研究比作勞動密集型的人工作業,有了大科學裝置,就可以實現大規模自動化生産。

  未來,光明科學城將布局大科學裝置、前沿交叉研究平臺、廣東省實驗室、研究型高校等24個重大科技創新載體,成為粵港澳大灣區高端科研資源聚集地。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發布四年來,大灣區在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道路上取得了一係列亮眼成績,層出不窮的前沿科技在大灣區各個科創平臺上碰撞出創新火花。

  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與香港科技大學共同牽頭建設的深港腦科學創新研究院成立三年多來,組建了70多個研究團隊,總人數超過900人,發表了300多篇學術論文,在腦科學基礎研究領域取得了一係列原創性成果。目前,該院發起的腦科學技術産業創新中心已吸引了近50家企業和科研團隊,部分企業的融資規模超過10億元人民幣。

  “以腦科學為代表的基礎研究正成為大灣區協同創新的新平臺,我們將進一步整合大灣區的科創資源和人才資源,實現學術研究與産業轉化‘雙輪驅動’。”該院院長王立平説。

  2022年8月1日,自動駕駛汽車在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開展道路測試。新華社記者 陳宇軒 攝

  近年來,香港理工大學與深圳市福田區聯合成立了研究機構,研究人員把測繪、地理資訊、遙感等領域的最新科研成果整合到統一的大數據平臺上,為大灣區城市管理帶來了智慧的“大腦”。

  這項合作落地的地方是大灣區科技創新的嶄新名片——位于深港邊境的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

  近日,在深港雙方共同制定的“聯合政策包”支援下,首個由深港兩地專家和部門聯合評審的科研項目——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國際化應用基礎研究機構獲得通過,未來將入駐香港科學園深圳分園。

  參與評審的專家表示,深港協同評審破除了內地與香港在科研項目評審規則和體係方面的差異化障礙,深港兩地的專家、資源實現了接軌,為深港協同發揮科研優勢搭建了聯動平臺。

  廣州南沙處于粵港澳大灣區的幾何中心,這裏正加快深化粵港澳全面合作,打造立足灣區、協同港澳、面向世界的重大戰略性平臺。

  這是香港科技大學(廣州)校園。新華社記者 劉大偉 攝

  打破傳統高校的院係之分,首設“樞紐”和“學域”學術架構,2022年9月1日,香港科技大學(廣州)正式開學,與香港科技大學資源共用、優勢互補。

  香港科技大學(廣州)所在的南沙科學城,面向深海、深空、深地等前沿領域,布局了一批具有前瞻性、戰略性的重大科技項目,高超聲速風洞、極端海洋科考設施、大洋鑽採船等國之重器紛紛落子,智能網聯汽車、第三代半導體、人工智慧、航空航太等重點産業集群初具規模。

  “越來越多的新機制,讓創新要素在大灣區內更加高效地流動,為大灣區創新發展帶來強勁動能。”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院長樊建平説。(記者陳宇軒、趙瑞希、周穎)

【糾錯】 【責任編輯:施歌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9384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