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7/ 29 07:29:50
來源:經濟參考報

“淡季不淡” 上半年能源供需總體緊平衡

字體:

  全國最高用電負荷連續6個月均創歷史同期新高

  “淡季不淡” 上半年能源供需總體緊平衡

  《經濟參考報》記者從7月28日的國家能源局例行發布會上獲悉,今年以來,我國能源消費快速增長,“淡季不淡”新特徵凸顯,能源供需總體處于緊平衡狀態,全國最高用電負荷連續6個月均創歷史同期新高,部分地區採取有序用電措施。煤炭供應偏緊,價格高位震蕩。

  迎峰度夏進入高峰期,國家能源局表示從加快將已核準核增産能轉化為實際産量,加快核準核增優質先進産能煤礦等多個方面,繼續推進煤炭增産增供。同時,為保障電力安全穩定供應,將加強電力供應保障現場調研、協調和督導,推進各類電源尤其是支撐性電源開機運作。

  今年以來,我國經濟持續穩定恢復,能源需求較快增長,上半年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16.2%,較2019年同期增長15.8%,兩年同期平均增長7.6%,比“十三五”和“十二五”年均增速高1.9個和1.3個百分點。天然氣市場需求也是旺盛,同比增長21.2%,較2019年同期增長23.5%,兩年同期平均增長11.1%,基本達到“十三五”年均增長水準,工業用氣超過往年水準。煤炭消費則同比增長10.7%,較2019年同期增長8.1%;成品油消費持續回暖,上半年同比增長15.7%,汽油消費已恢復至疫情前水準。

  “能源供需總體處于緊平衡狀態。”國家能源局發展規劃司司長李福龍表示,面對快速增長的能源需求,國家能源局組織相關企業全力保障能源安全穩定供應,主要能源品種産量持續增長,供應能力進一步增強。

  數據顯示,上半年,全國發電裝機規模同比增長9.5%,其中,風電、太陽能發電裝機規模分別同比增長34.7%、23.7%;發電量同比增長13.7%。原煤、原油、天然氣産量分別同比增長6.4%、2.4%、10.9%。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來,我國電力供需結構不斷變化。從需求側來看,二産用電比例下降、居民和三産用電比例上升、空調降溫負荷大幅增長;從供應側來看,電源結構不斷優化,新能源快速發展。“受此影響,我國電力供需越來越呈現‘平時充裕、尖峰緊張’和‘整體平衡、局部緊張’的新特徵。”國家能源局電力安全監管司二級巡視員張揚民稱。(記者 王璐 北京報道)

【糾錯】 【責任編輯:施歌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7706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