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解碼】林慶堂:多項輔助技術讓腦膠質瘤手術更加安全有效
2021-07-28 15:55: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腦膠質瘤是常見的顱內惡性腫瘤,腫瘤呈浸潤性生長,邊界不清,易復發是其特點,是顱內最常見原發腫瘤,大腦功能區膠質瘤的手術治療是神經外科臨床工作的一個難題。如何最大程度地切除病灶,而又能大限度地保留神經功能,避免術後神經功能缺失呢?對此,林慶堂專家表示:“就腦膠質瘤的手術安全性來説,目前已有的常規神經影像導航、功能神經影像導航、術中神經電生理監測技術和術中MRI實時影像神經導航等手術輔助技術的運用都有助于實現腦膠質瘤的最大范圍安全切除。”

【專家簡介】

        林慶堂,首都醫科大學宣武醫院神經外科腦腫瘤與顱底中心副主任醫師、副教授、主診組長。主持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北京市自然科學基金等多項課題;發表20余篇SCI及中文核心文章;擔任《Archives of Neuroscience》等雜志編委;擔任中國抗癌協會神經腫瘤分會、中國醫師協會腦膠質瘤分會等十余家協會委員;負責多個腦膠質瘤臨床試驗及研究課題。主要臨床與研究方向為腦膠質瘤與腦轉移瘤等顱內腫瘤的微創手術治療、藥物治療、基因-免疫治療。

        專家解讀:

        林慶堂:手術是腦膠質瘤治療的第一環,也是最重要的一環。手術切除程度與大多數膠質瘤的預後相關,在安全的范圍內切除的越多越徹底,可能生存期越長。但是由于膠質瘤的生長方式,很多時候都是像樹根扎到地裏面一樣,所以手術往往有一定難度。對于很多患者與家屬擔心的大腦功能破壞問題,隨著科技的發展,型手術輔助技術不斷涌現,現在大部分的腦膠質瘤手術都可以做到在安全切除同時保證患者的大腦功能不受損

        目前國內開展的腦膠質瘤手術輔助技術有解剖神經影像導航、功能神經影像導航、術中喚醒、神經電生理監測、術中磁共振聯合功能影像神經導航、熒光引導顯微手術、術中B超影像實時定位等。根據腫瘤的位置,我們可以選用不同的多模態組合輔助切除腫瘤,達到最大范圍的切除腫瘤,保護功能區的目的。

        提高病人術後生存品質獲得滿意的長期預後是腦膠質瘤手術治療的最高目標。專家表示:除了手術以外,目前對于膠質瘤的治療還有放療、化療、靶向治療等手段。具體的治療,要綜合考慮患者的功能狀態、對治療的預期結果以及腫瘤所處的腦區部位、惡性程度級別等多種因素,進行綜合考慮判斷,從而制定個體化綜合治療方案

【欄目簡介】

        《健康解碼》是新華網大型原創健康科普視頻欄目。關注大眾保健意識,倡導健康智慧生活。欄目邀請各大三甲級醫院、權威機構專家錄制,從健康生活方式、疾病早診早治、養生誤區解讀、科學保健知識等多個角度進行係統解讀,輕松幽默,深入淺出。每集節目以三維動畫與演播室錄制相結合的形式展現,全方位、立體化解碼健康的奧秘,節目短小精悍,讓人們在碎片化的時間裏獲得實用、科學的健康知識,有益身心。

責任編輯: 高瑞東
【健康解碼】林慶堂:多項輔助技術讓腦膠質瘤手術更加安全有效-新華網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63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