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7/ 20 07:53:04
來源:經濟參考報

發揮“試驗田”作用 科創板引領資本市場改革

字體:

  從兩年前的注冊制試點,到如今的合格境外機構投資科創板股票試點,作為中國資本市場改革的“試驗田”,科創板設立兩年以來進行了一係列制度創新,有效引領了我國資本市場改革。

  注冊制改革試點成果斐然

  2018年11月5日,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的重大決策正式發出;2019年7月22日,首批25家注冊制下的科創板公司鳴鑼上市。一年後的2020年6月,創業板“接棒”科創板,創業板改革並試點注冊制相關制度、配套規則實施。

  “科創板作為改革的‘試驗田’作用得到較好發揮。”在第十三屆陸家嘴論壇上,證監會主席易會滿總結道,科創板試點注冊制作為增量改革的重大探索,堅持以資訊披露為核心,在發行、上市、交易、退市、再融資、並購重組等方面進行了一係列制度創新,形成了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為創業板等存量市場改革提供了有益借鑒。

  經過兩年來的探索,注冊制從增量到存量穩步推進,成果令人矚目。同花順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7月19日,科創板上市公司達311家,有6家科創板上市公司市值已超過千億元;緊隨其後“接棒”的創業板試點注冊制企業已上市159家,4家創業板上市公司市值超過千億元。

  除注冊制外,在上市標準、交易制度、再融資規則等其他制度創新方面,科創板“試驗田”同樣收獲了寶貴經驗。

  科創板設置了多元包容的上市標準,已有19家未盈利企業在科創板上市,特殊股權架構企業和紅籌企業也成功登錄科創板,進一步激發了市場活力。科創板大幅放寬了股權激勵的實施條件,已有116家公司推出股權激勵計劃,約佔科創板公司總數的41%,有效調動了科技人才的積極性和創造性。

  在交易制度層面,科創板漲跌幅限制更加寬鬆,發行上市後前5個交易日沒有漲跌停限制,且漲跌停板變成20%,有利于二級市場更充分博弈。與此同時,科創板退市制度堪稱A股最嚴,取消暫停上市,不設重新上市,實行“一退到底”。

  在再融資領域,科創板的制度創新同樣有所體現,2020年7月份,證監會發布《科創板上市公司證券發行注冊管理辦法(試行)》,上交所也配套發布了一係列科創板再融資相關規則,進一步精簡優化發行條件。

  引領資本市場改革穩步邁進

  今年以來,科創板引領我國資本市場改革作用加速凸顯,更多試點新政加速落地。7月15日,《中共中央國務院關于支援浦東新區高水準改革開放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發布。意見出臺了與科創板相關的試點新政,包括試點允許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使用人民幣參與科創板股票發行交易等。

  “作為改革‘試驗田’,科創板最大的特色在于新、創、引。其新在于,它是一個新興的板塊,沒有之前存量市場的一些歷史包袱,沒有對核準制的路徑依賴;其創在于,科創板設立之時借鑒部分國際經驗,整體制度具有創新性和領先性;其引則在于,科創板帶動了整個資本市場向法制化和市場化的方向去升級,起到了較為明顯示范作用,包括注冊制改革,以及後來主機板與中小板的合並。” 經濟學者、允泰資本創始合夥人付立春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

  在交易制度上,從科創板到創業板的注冊制試點顯著提升了市場換手率。據國泰君安統計,2019年以來,科創板上市新股首日換手率平均在77%左右水準,遠高于主機板同期開板日平均換手率45%,而創業板注冊制改革後首日平均換手率保持在66%附近,較注冊制改革前的50%大幅提升。從上市前5日換手率水準來看,注冊制板塊基本保持在40%以上水準,而有漲跌幅限制的核準制板塊在開板後的5日內平均換手率基本在40%以下,新股上市初期交易活躍度大幅提升,投資者預期在短時間內快速通過交易完成交換,交易效率大幅提升。

  在付立春看來,科創板具有上海浦東的區位優勢,在科創板陸續實踐的試點制度以及各種新型嘗試,將會對其他存量市場、對我國資本市場改革起到持續引領作用。在中國資本市場轉型的特殊時期,需要科創板來帶動改革向縱深邁進。(記者 羅逸姝)

【糾錯】 【責任編輯:施歌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767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