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6/ 25 10:06:31
來源:新華網

國務院新聞辦發表《中國新型政黨制度》白皮書

字體:

  新華社北京6月25日電 國務院新聞辦25日發表《中國新型政黨制度》白皮書。

  白皮書説,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是中國的一項基本政治制度。這一制度既植根中國土壤、彰顯中國智慧,又積極借鑒和吸收人類政治文明優秀成果,是中國新型政黨制度。

  白皮書介紹,中國新型政黨制度中包括中國共産黨和八個民主黨派,以及無黨派人士。長期以來,中國共産黨同各民主黨派風雨同舟、共同奮鬥,一道前進,一道經受考驗,形成了親密合作的關係。

  白皮書稱,中國新型政黨制度以合作、參與、協商為基本精神,以團結、民主、和諧為本質屬性,具有政治參與、利益表達、社會整合、民主監督和維護穩定的重要功能,實現了執政與參政、領導與合作、協商與監督的有機統一,是人民當家作主的重要實現形式和社會主義協商民主的重要制度載體。

  白皮書強調,在中國國家政權中,中國共産黨和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加強團結、合作共事,是中國新型政黨制度的重要制度安排。中國共産黨堅持平等相待、民主協商、真誠合作,支援各級人大、政府和司法機關中的民主黨派成員和無黨派人士發揮作用,共同推動國家政權建設。

  白皮書指出,實踐證明,中國新型政黨制度具有歷史的必然性、偉大的創造性、巨大的優越性和強大的生命力,體現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精髓,反映了社會主義制度的本質要求,符合中國國情和國家治理需要,是有利于國家發展、民族振興、社會進步、人民幸福的基本政治制度。

【糾錯】 【責任編輯:張樵蘇 】
新聞連結
  • 中國新型政黨制度
    政黨制度是現代民主政治的重要實現形式,是國家政治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一個國家實行什麼樣的政黨制度,是由這個國家的歷史傳統和現實國情決定的。世界政黨制度具有多樣性,沒有也不可能有普遍適用于各國的政黨制度。
    2021-06-25
  • 白皮書:中國新型政黨制度是偉大的政治創造
    國務院新聞辦25日發表的《中國新型政黨制度》白皮書説,中國新型政黨制度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理論與中國實際相結合的産物,是中國共産黨、中國人民和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的偉大政治創造,是從中國土壤中生長出來的,是在中國歷史傳承、文化傳統、經濟社會發展的基礎上長期發展的結果。
    2021-06-25
  • 白皮書:中國新型政黨制度具有鮮明特色和顯著優勢
    國務院新聞辦25日發表的《中國新型政黨制度》白皮書説,中國新型政黨制度能夠實現利益代表的廣泛性,既尊重多數人的意願,又照顧少數人的合理要求,能夠更好地代表不同階層、不同社會群體的利益訴求,拓寬、暢通各種利益表達渠道,全面、真實、充分地反映各社會階層人士的意見建議,具有統籌兼顧各方利益和協調各方關係的優勢。
    2021-06-25
  • 白皮書:中國的政黨協商取得顯著成效
    國務院新聞辦25日發表的《中國新型政黨制度》白皮書介紹,中國的政黨協商取得顯著成效。
    2021-06-25
  • 白皮書:中國共産黨支援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開展民主監督
    國務院新聞辦25日發表的《中國新型政黨制度》白皮書介紹,中國共産黨支援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開展民主監督。
    2021-06-25
  • 新華時評:堅持和完善中國新型政黨制度,凝聚最大公約數
    白皮書的發表,有助于國際社會和中國人民了解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這一中國新型政黨制度的歷史的必然性、偉大的創造性、巨大的優越性、強大的生命力以及這一制度為當代世界政黨政治發展所貢獻的中國智慧。
    2021-06-25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7596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