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6/ 25 17:44:08
來源:新華網

新華時評:堅持和完善中國新型政黨制度,凝聚最大公約數

字體:

  新華社北京6月25日電  題:堅持和完善中國新型政黨制度,凝聚最大公約數

  新華社記者王琦、王子銘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5日發表《中國新型政黨制度》白皮書。白皮書的發表,有助于國際社會和中國人民了解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這一中國新型政黨制度的歷史的必然性、偉大的創造性、巨大的優越性、強大的生命力以及這一制度為當代世界政黨政治發展所貢獻的中國智慧。

  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下,有事好商量、眾人的事情由眾人商量,找到全社會意願和要求的最大公約數,是人民民主的真諦。中國新型政黨制度實現了利益代表的廣泛性,體現了奮鬥目標的一致性,促進了決策施策的科學性,保障了國家治理的有效性,70多年來的實踐雄辯地證明,這一制度在中國的政治和社會生活中顯示出獨特優勢和強大生命力,在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世界政黨制度具有多樣性,沒有也不可能有普遍適用于各國的政黨制度。日漸成熟的中國新型政黨制度,為當代世界政黨政治的發展貢獻了中國智慧。中國將繼續積極借鑒和吸收人類政治文明的有益成果,尊重世界其他國家選擇的符合本國國情的政黨制度,本著彼此平等、相互尊重的原則,加強交流互鑒,促進世界民主政治發展,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在慶祝中國共産黨百年華誕的歷史時刻,在“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歷史交匯的關鍵節點,我們更應該堅定不移堅持和完善中國新型政黨制度,不斷豐富理論內涵、健全制度體係、激發制度效能,使這一政黨制度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中煥發更加旺盛的生機與活力。

【糾錯】 【責任編輯:焦鵬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598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