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21 10:16:18
來源:新華網

浙江:雲和梯田層層疊 幸福生活節節高

字體:

  位于浙江省麗水市的雲和梯田。新華網 馬江 攝

  雲和梯田景區位于浙江省麗水市雲和縣崇頭鎮,距縣城10公里,最早開發于唐初,興于元、明,距今有1000多年歷史。景區總面積51平方公里,海拔跨度200米-1400 多米,跨越高寒、高山、丘陵、谷地四個地質景觀帶。2010年浙江省林業廳批準設立了雲和梯田濕地公園,2011年獲評國家4A級景區,2019年正式躋身國家濕地公園行列。

  梯田間的民居村落。新華網 馬江 攝

  雲和梯田有700多層,是華東地區最大的梯田群,擁有梯田、雲海、山村、竹海、溪流、瀑布、霧淞等自然景觀,是麗水攝影的主要採風基地之一。

  晨光灑在梯田間。新華網 馬江 攝

  雲和梯田還先後被評為國際藝術家採風創作基地、“中國特色旅遊最佳濕地”、國家級民俗攝影採風基地、國家級文化遺産搶救與保護實踐基地,榮獲“中國文旅融合創新獎”。

  浙江雲和,梯田風光。新華網 馬江 攝

  近年來,雲和縣政府以資産入股方式與杭州商旅集團合作,成立合資公司,每年獲得杭商旅景區特許經營費,共同開發建設8.02平方公里梯田,雲和梯田走出山村、走向世界。

  坐落在雲和梯田景區核心區的坑根石寨。新華網發 劉曉晨 攝

  在雲和梯田景區的核心區塊,距雲和縣城17公里、崇頭鎮12公里的地方,坑根村(坑根石寨)坐落于此。坑根石寨距今已有800多年歷史,現有人口600余人,寨子裏文化底蘊深厚,建築古樸精致,是國家傳統村落、省級歷史文化重點村和省級農家樂集聚村。

  雪落石寨。新華網發 徐幸藝 攝

  歷史上,朝廷曾在現在的雲和地區開礦冶煉,對糧食産生了巨大需求,朝廷因此組織民工在周遭開墾梯田,耕種糧食,雲和梯田由此而來。坑根石寨則起源于起義失敗幸存的礦工,歷經多年流離失所後,他們又回到曾經勞作的地方,就地取材,利用打石手藝,建造了石頭房子。

  坑根石寨舉辦的民俗活動。新華網發 徐幸藝 攝

  近年來,隨時雲和梯田景區的開發,景區基礎設施不斷完善,坑根石寨憑借優越生態資源和獨特石頭景觀,一躍成為遠近聞名民宿集聚村。2017年,坑根石寨將廢棄灰寮、牛欄、閒置農房,通過出租、流轉等多種形式吸引外來客商駐足投資,創新推出網紅民宿、鄉村酒吧、休閒茶吧,成為旅遊開發、激活生態産品價值重要資源。目前坑根村的農旅産業和民宿産業已經開始走上發展的快車道。

  航拍視角下的雲和。新華網發

  “十三五”時期,雲和梯田創5A聚能起勢,雲和湖國家級旅遊度假區完成總體規劃編制,木玩童話小鎮入選浙江省特色小鎮創建名單,雲和獲評中國十大品質休閒縣,成為最受歡迎的浙江十大旅遊目的地,旅遊總收入年均增長18.49%,全縣城鄉常住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從31053元、14108元增加到46584元和22022元,年均增長8.4%和9.3%。

  清晨的雲和梯田。新華網 馬江 攝

  2020年,全縣接待遊客444.3萬人次,實現旅遊收入43.2億元。2021年,雲和縣將奮力打好梯田創5A衝刺戰,加快梯田景區項目進度,啟動攝影基地建設,建成一級遊客接待中心,投入運營觀雲索道和主題酒店,實現景區硬體設施全面達到5A標準,力爭早日摘得5A“金字招牌”。

【糾錯】 【責任編輯:戴益節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582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