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17 07:33:38
來源:經濟參考報

各方呼吁加強協作 助力食品業高品質發展

字體:

  在16日舉行的第十四屆“一帶一路”生態農業與食品安全論壇上,政商界人士呼吁加強國際協作和國際認證,促進食品業高品質發展,助力提高中國食品企業“走出去”的國際品牌形象。

  作為論壇主辦方,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主席吉列爾梅·達·科斯塔在視頻致辭時説,防范食品安全風險迫切需要世界各國密切協作、加強合作。他表示,引入國際公認的準則和規模能夠促進食品業全産業鏈的發展水準,並實現全球食品業高品質發展。

  中國國際貿易促進會副會長盧鵬起表示,此次論壇圍繞“食品安全助力高品質發展和鄉村振興”這一主題共同探討後疫情時代加強“一帶一路”生態農業合作、促進農業高品質發展與鄉村振興,具有重要意義。“當前,加強農業綠色發展國際合作是中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實現鄉村振興的應有之意。”

  盧鵬起説,農業是各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基礎,面對糧食安全、生態環境變化、疫情衝擊等全球性挑戰,開展農業合作、促進農業綠色可持續發展成為“一帶一路”各參與國的共同訴求。中國作為農業生産、消費和貿易大國,近年來積極參與生態農業發展國際交流與合作,與“一帶一路”參與國家的農業投資規模不斷加大,農産品貿易持續發展,農業科技合作穩步推進,取得了豐碩成果。

  國務院參事室特約研究員、原農業部常務副部長尹成傑呼吁,要堅持加強國際的交流與合作,對農産品及食品安全的管理、農産品和食品的安全保障、農業綠色發展的推進是“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的重要任務。“要加強農産品及食品安全的國際合作,共同應對農産品、食品安全方面面臨的新風險和挑戰。特別是要建立共治共用的資訊機制,進一步提高農産品和食品安全的國際合作品質和效率。”

  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參會代表在論壇上表示,可加大品質認證范圍和力度,利用國際通行的品質管理手段和貿易便利化工具,促進食品貿易增長,尤其在有機食品領域,中國進出口大有可為。

  企業方代表也紛紛表示,在加大布局“一帶一路”沿線市場時,將進一步加強食品安全和品質,推動品牌國際化進一步升級。

  河南雙匯投資發展有限公司總裁馬相傑表示,其早年收購海外先進肉類企業一定程度上也是為了引進國際先進技術和食品安全國際化的標準。“經過40年的發展和國際化的經營實踐,我們體會到先進技術的應用和先進設備的推廣對推動農業現代化和農産品加工業高品質發展至關重要,農産品企業跨境並購、投資和貿易在保障食品安全和糧食安全、提高農産品供應和技術進步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記者閆磊)

【糾錯】 【責任編輯:谷玥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831127569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