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09 07:34:06
來源:經濟參考報

全國碳市場上線在即 多地多行業搶灘布局

字體:

  上海聯合産權交易所7日在其官微及官網發布消息稱,全國碳排放權交易係統近日順利通過技術驗收。備受關注的全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下稱“全國碳市場”)擬于今年6月底正式上線交易,近期從中央到地方釋放的多種信號顯示,目前各項準備工作已經就緒,多地、多行業企業提前迎接風口卡位布局。

  業內人士認為,全國碳市場啟動後,將對社會、行業、企業的投資生産決策産生影響,新能源、可再生資源回收等多領域有望受益。

  我國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爭于2030年前達到峰值,努力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作為落實這一願景的核心政策工具之一,加快建設全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列入今年政府工作報告。

  生態環境部新聞發言人劉友賓在日前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按照《碳排放權交易管理辦法(試行)》等有關要求,已組織有關單位完成上線交易模擬測試和真實資金測試,正在組織開展上線交易前的各項準備工作,擬于今年6月底前啟動全國碳市場上線交易。

  6月1日,上海聯合産權交易所召開了全國碳排放權交易係統技術驗收會,與會專家一致認為係統建設符合要求、運作穩定、資料齊全規范,同意交易係統通過驗收。上海聯合産權交易所表示,全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啟動在即,將積極做好全國碳排放權交易係統運作保障工作,並按照相關主管部門要求,根據全國碳市場今後發展需要,進一步優化係統功能和性能。

  全國碳市場開市制度方面的準備工作基本就緒。5月19日,生態環境部接連發布《碳排放權登記管理規則(試行)》《碳排放權交易管理規則(試行)》和《碳排放權結算管理規則(試行)》三份文件。業內普遍認為,這些文件進一步規范了全國碳排放權登記、交易、結算活動,文件內容充分承接了此前試點好的做法,為即將啟動的全國碳市場做好了制度保障。

  生態環境部數據顯示,2011年以來,我國在7個省市開展了碳排放權交易試點,截至今年3月,共覆蓋20多個行業、近3000家重點排放企業,累計覆蓋4.4億噸碳排放量,累計成交金額約104.7億元。劉友賓預計,全國碳市場啟動後,覆蓋排放量超過40億噸,將成為全球覆蓋溫室氣體排放量規模最大的碳交易市場。

  據了解,全國碳市場啟動初期將以電力行業(純發電和熱電聯産)為突破口,後續石化、化工、建材、鋼鐵等重要行業將逐步納入。從碳交易正式上線到今年年底,半年的時間裏,2200多家電力企業要完成碳排放配額的分配、交易、履約清繳等全流程。

  2021年作為全國碳市場啟動的第一個履約周期,對于企業來説非常關鍵。中國電子資訊産業發展研究院節能環保研究所負責人趙衛東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指出,目前我國採用的是全部免費配額,需要科學確定初始配額,這對于參與企業來説尤為重要。未來,隨著市場的成熟,可能會逐漸形成科學的免費配額+拍賣配額(有償配額)的模式。

  “在這段時間中,因為市場機制的形成,會有一個全國碳市場機制下的碳定價,逐步對社會、産業、企業在能源投資生産決策中産生影響。”上海環境能源交易所副總經理李瑾在6月3日的虹橋國際經濟論壇上表示。

  趙衛東認為,從用能情況看,高碳排放行業受到的影響最大,火電、煤炭、冶煉、石化等傳統高耗能行業在落後産能淘汰和退出方面面臨更加嚴峻的形勢,而在減排方面表現優異的企業也可能迎來一定的行業整合機遇;同時,風能、太陽能、核能、氫能等新能源領域,以及再生資源回收利用、綠色建築、新能源汽車等低碳型産業將受益。此外,也會有最直接的典型受益項目,如可再生能源類、林業碳匯類、甲烷利用類等項目。

  湖北經濟學院低碳經濟學院副院長、碳排放權交易湖北省協同創新中心常務副主任孫永平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碳排放很大一部分來自于過剩産能,這些産能不僅耗費了大量的資源,污染了環境,對稅收、就業和增長的貢獻也在逐漸減少。如果碳市場能夠成功地將成本壓力轉換為企業內生增長的動力,中國就能夠實現經濟發展、環境改善、節能降碳等多重目標的協同共贏。

  事實上,多地都已提前布局。上海提出要以全國碳交易市場為基礎,打造國際碳金融中心。廣東明確“十四五”將深化碳交易試點,積極推動形成粵港澳大灣區碳市場。北京則表示將完善碳排放權交易制度,承建全國溫室氣體自願減排管理和交易中心。

  孫永平認為,全國碳排放權注冊登記係統落地武漢不僅填補了這裏沒有一家國家級交易機構的空白,更將給武漢帶來重要機遇。武漢市可抓住這一機遇,將該係統聚集的資産、資金、人才、企業、技術及平臺等資源優勢轉化為武漢市綠色低碳産業的發展優勢,全力打造新的經濟增長極。

  企業也在提前迎風口卡位。例如,6月7日,華為斥資30億元成立數字能源技術有限公司,經營范圍涉及光伏、電力、新能源汽車等多個行業,掘金“比特管理瓦特”。光伏行業龍頭協鑫集團則進軍氫能産業,近日簽約多家戰略合作夥伴。

  無錫數字經濟研究院執行院長吳琦表示,目前科技企業逐漸成為碳排放大戶,需要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和能源供應中的可再生能源佔比。科技企業可以通過開放人工智慧、大數據、能源互聯網等技術和解決方案,助力電力、交通、制造、建築等重點行業碳減排;開展綠色供應鏈管理,幫助供應商和價值鏈夥伴改變運營方式,減少碳排放;通過數字化技術和産品的觸達能力,建立碳普惠平臺、個人碳賬戶等,幫助用戶和消費者提高碳中和意識,推動碳中和。(記者 王璐 向家瑩 喻珮 田中全)

【糾錯】 【責任編輯:谷玥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83112754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