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5/ 26 10:42:09
來源:經濟參考報

花粉過敏人數增多 科學脫敏迫在眉睫

字體:

  記者近期在吉林、北京、甘肅、浙江、雲南等地調研發現,春季因花粉過敏而發病的人群數量有增加趨勢,病痛的折磨加之持續的花銷,讓這一健康問題普遍受到關注。

  如何有效減少花粉過敏,如何精準監測花粉濃度、做好提前預防,如何準確診斷過敏症狀、對症施治,成為民生關切。

  花粉過敏患病人群增多

  在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二醫院過敏變態反應科,不少患者前去就醫。多年過敏性鼻炎患者陳為華説,他對春天的楊絮特別敏感,哪怕是含量極少,也會誘發鼻炎,常常連續打十多個噴嚏,急性過敏期間整天頭昏腦漲,嚴重影響工作和生活。“從就診人數看,近年來春季花粉過敏門診患者有上升趨勢。”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二醫院過敏變態反應科主任汪慧英説。

  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世紀壇醫院變態反應科教授王洪田介紹,3月至5月是北京城區樹木花粉過敏的高峰時節,最直觀的表現就是門診就診量的增加。北方地區主要過敏原是草花粉,南方地區則為螨蟲。

  長春市民姜振患過敏性鼻炎多年,早已習慣每到春秋季就噴嚏不斷、眼睛紅癢、咳嗽不止,甚至出現過嚴重的哮喘症狀。備受折磨的不止姜振一人,近年吉林、內蒙古、甘肅、青海、河北等地區因草花粉過敏的發病人數連年攀升。內蒙古衛健部門研究結果顯示,蒿屬植物中的黃花蒿花粉是當地主要過敏源。

  吉林大學第一醫院耳鼻喉科副主任王宇升介紹,花粉是世界范圍內最常見、最重要的氣傳致敏原,可誘發過敏性鼻炎、過敏性結膜炎和過敏性哮喘等疾病。美國第三次全民健康及營養研究調查顯示,過敏性鼻炎中,有24%屬于花粉誘發;過敏性結膜炎中,有44%屬于花粉誘發。內蒙古地區花粉相關疾病流行病學調查顯示,過敏性鼻炎患病率為32.4%,其中一半以上由花粉誘發。

  汪慧英介紹,過敏不僅會導致打噴嚏、流眼淚、搔癢等症狀,嚴重的過敏反應導致的哮喘和呼吸困難會造成死亡,並且會在各年齡段出現。

  根據國內外文獻數據統計,全球每年約18萬人因為哮喘引致死亡,中國的死亡率為十萬分之36.7,位居全球第一。此外,過敏性疾病除了受環境影響,有一定遺傳傾向,代際蔓延也是發病率持續上升的原因。“過敏性疾病為經濟帶來負擔,每年支出約79億美元,包括醫療費用及間接經濟損失。”汪慧英説。

  科學治理樹種呼聲日漸強烈

  我國城市生態環境趨好,“森林城市”“花園城市”越來越多。然而,伴生美景而來的是空氣中更高的花粉濃度。花粉過敏人數暴增、楊柳飛絮污染難絕等問題,顯得愈發突出。

  甘肅農業大學生命科學技術學院副教授李葆春介紹,北方許多地區在選擇樹種時,以成活率高的柳樹、楊樹為主,而這些樹種大多靠風媒傳粉,花粉、飛絮、飛毛等是植物生長發育、繁衍後代過程中的一種自然現象。但在城市中,樹木周圍多為硬地面和建築物,這些花粉無法滯留和附著,而是隨風飄蕩、反覆起落,從而引發人體過敏。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城市森林研究中心研究顯示,植物花粉致敏的程度與花粉的種類有關,也與花粉濃度相關,濃度産生的核心是植物的使用量。一個城市、一個社區、一塊綠地的同一植物栽植量過大,可能會造成花粉濃度過大,即使有些致敏性不強的植物,大量使用也可能帶來過敏問題。在著名的“花都”昆明,由于花卉種類繁多、紫外線強、春天風大,花粉在風的作用下擴散較快,相對國內其他地區,這裏的花粉過敏發病率更高。

  李葆春認為,此前我國城市綠化工作中在植物的選擇上忽略了花粉致敏植物的負調節,再加上空氣幹燥等不利氣象條件的影響,導致大量致敏花粉在城市中聚集和傳播,從而加劇過敏現象。

  記者調研了解到,面對日益擴大的過敏人群,治療過敏性疾病的專業治療力量仍顯薄弱。

  據了解,目前我國變態反應(過敏)專科醫生相對較少,少數能為患者提供診療服務的醫生分散在各醫院的變態反應科、兒科、內科、耳鼻喉科和皮膚科。過敏性疾病是全身性疾病,站在各專科的角度認識和診治過敏性疾病局限性很大,容易出現診斷偏差,建立變態反應專科醫生的培訓體係至關重要。

  期待多部門聯手“脫敏”

  專家建議,應多部門協作,聯手幫助患者乃至廣大市民“脫敏”。

  科學規劃城市綠地。蘭州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教授趙志剛建議,在城市綠化中,應科學配置樹種,減少易致敏樹種的栽培數量,尤其是在居民綠地、城市公園等人群密集活動區的綠化中,更應以群眾健康為基礎,加強甄別。

  甘肅農業大學生命科學技術學院副教授李葆春認為,對目前無法替換的成型的致敏植物可用生物學措施進行幹預,比如人工抑制雄蕊的花粉發育,阻斷花粉傳播路徑。人們活動頻繁地區內的致敏植物,有關部門應採取臨時人工噴水增濕等措施,減輕致敏花粉、柳絮對環境影響。

  過敏人群提前做好預防。長春市兒童醫院呼吸變態反應診療中心主任鄭廣力建議,醫療機構、林草部門、氣象部門等應聯手建立做好流行病學調查和花粉濃度監測與預報。林草部門提供植被分布地圖,衛健部門提供致敏植物種類,科學指導氣象部門設置花粉濃度監測站點。

  過敏治療更精準專業。汪慧英等專家建議,在管理部門的推動下,三級甲等醫院盡快設置過敏專科,使相關疾病能在多學科的專業支撐下得到妥善的診斷和治療。同時在人才培養上,從醫學院校教育、執業醫師和專科醫師制度等方面,適當傾斜培養適應過敏變態反應學科發展的高素質人才,使得學科能夠朝規范化方向發展。(記者 趙丹丹 張文靜 黃筱 賈雨田)

【糾錯】 【責任編輯:周楚卿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7492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