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5/ 21 20:35:56
來源:新華網客戶端

睿思一刻|朋友,你聽説過曹縣嗎?

字體:

朋友,你聽説過曹縣嗎?

  突如其來,曹縣火了。 一時間,“宇宙中心曹縣”“寧要曹縣一張床,不要上海一套房”“要數大城市,北上廣曹”等段子和金句在網絡熱傳。針對輿論關注,曹縣縣長梁惠民5月17日公開回應稱,歡迎網友來看看真實的曹縣。官方快速又誠懇的回應,贏得輿論廣泛稱讚。

朋友,你知道曹縣嗎?

  因一位網紅博主在短視頻平臺上用山東方言口音喊出“山東菏澤曹縣666我們勒寶貝”的口號,引發眾多網友效倣和調侃,曹縣逐漸“火出圈”,成為網紅城市。新華睿思數據顯示,近一個月內,互聯網上關于曹縣的有效資訊量超過16萬條。

  數據顯示,微博平臺上資訊最多,佔比81.10%,相關話題總閱讀量突破15億,其中#曹縣是什麼梗# #山東曹縣縣長回應走紅# #縣長想讓曹縣持續火下去#等高熱話題閱讀量分別達4.9億、3.4億和2.7億。此外,抖音方面表示,截至5月14日,抖音上僅#曹縣##山東菏澤曹縣#兩個話題的總播放量就超過4.8億。有網民調侃稱,“地球怎麼轉,曹縣説了算”“條條大路通曹縣,而有些人出生就在曹縣”。

朋友,你真的知道曹縣嗎?

  曹縣的“出圈走紅”不是偶然。2009年起,曹縣把握時代發展“風口”,搭上了電商經濟崛起的快車,逐漸成為全國最大的漢服生産基地,木藝和木製品産業也蓬勃發展。

  現如今,“網紅曹縣”的縣域經濟發展引發網民大量熱議。新華睿思數據顯示,“漢服基地”“互聯網電商”“木材加工業大縣”成為網民關注點的TOP3,熱度分別為94.34、89.95、84.47。同時,“菏澤市‘龍頭’縣”“山東人口第一大縣”“戲曲之鄉”“武術之鄉”等也是曹縣的代名詞。

  從曹縣的大數據畫像來看,“歷史悠久”“人傑地靈”突顯著曹縣的文化底蘊,“鄉村振興”“返鄉就業”“對外開放”“家鄉建設”傳遞著曹縣創業致富的決心,“牛肉”“火燒”“書畫”“戲曲”吸引著越來越多的人關注曹縣、喜愛曹縣。此外,食品工業、克隆牛實驗基地、風景名勝、地理環境、書畫等與曹縣相關的話題,也備受輿論關注,這個“寶藏縣城” 用拿得出手的實力驚艷了世人。

“互聯網氣質”與眾不同

  縣長梁惠民表示,曹縣的“火”與曹縣人民敏銳、接觸新事物的特點,以及互聯網思維有很大關係,而電商則助推了當地産業的發展。曹縣與眾不同的“互聯網氣質”獲得了輿論的肯定:“曹縣的産業不斷升級,主要就得益于電子商務的飛速發展;而且,曹縣的互聯網氣質也越來越濃,這次曹縣出圈,當地領導借短視頻平臺迅速反應也能證明這一點。”

不過,網絡狂歡終有停歇時,有網民擔心曹縣像很多網紅城市一樣被“捧殺”。如何最大限度利用“網紅城市”的名號,將流量的優勢轉化為實打實的經濟利益,通過經濟和文化的良性互動推動區域經濟發展,或許才更具現實意義。曹縣的未來,值得期待!

(數據統計時間:2021年4月21日14:00-2021年5月21日14:00)

策劃:孫巍、吳新麗

監制:段世文

作者:霍晶瑩

設計:吳國晨

數據分析:鄭文捷、陳澤西

編輯:徐林、郭芮男

《睿思一刻》欄目由新華網客戶端、新華網大數據中心聯合出品。轉載請注明來源:新華網《睿思一刻》。

【糾錯】 【責任編輯:徐林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66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