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解碼·全民營養周】趙霞:合理搭配膳食營養 科學飲食保障健康
2021-05-21 16:22: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為了使大眾了解食物、提高健康素養、建立營養新生活,讓營養意識和健康行為代代傳遞,中國營養學會將每年五月的第三周定為“全民營養周”。在第七屆全民營養周到來之際,我們邀請到了北京積水潭醫院營養科主任趙霞醫生,和大家一起聊聊我們應該怎樣合理安排飲食,保障營養均衡。

 【專家簡介】

趙霞 北京積水潭醫院營養科主任 副主任營養師

        北京醫學會臨床營養分會副主委、中國醫師協會營養醫師專業委員會委員、北京臨床營養質控中心委員、北京營養師協會理事會理事、北京圍手術期醫學研究會常務理事、中國健康管理協會糖尿病防治與管理專業委員會常務委員、北京健康教育協會食療養生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怎樣合理安排日常膳食才能保證營養均衡?

        趙霞:説到日常的居民膳食,我們建議要做到合理化多樣化比如口之家應該怎樣安排膳食?按照中國居民膳食指南推薦,每天我們要安排12種不同的食物。分配在早中晚,既要注重優質蛋白豐富的谷類,谷物食品,也要注重蔬菜、雞蛋、奶、水果等。

        很多人由于時間緊、早餐時段食欲不佳等原因選擇不吃或簡單吃點早餐。但根據《中國居民膳食指南》顯示,在一日三餐的能量分配中早餐佔總能量的30%,和晚餐的比重相同。因此如果長期不重視早餐,除了會使全天的身體能量不足,還可能引發許多慢性疾病。

        對于許多上班族來説,午餐往往都選擇在公司吃工作餐,工作餐的選擇可以根據《中國居民膳食指南》的指導,葷素搭配、粗細搭配,同時注重優質蛋白的補充。如果選擇外賣,也可以根據餐品的營養標簽來查看自己攝入的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與鈉有多少,以便及時進行調整。

趙霞主任做客新華網訪談間

慢病患者應當怎樣合理補充營養?

        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等慢病患者,尤其是老年患者,由于日常以居家修養為主,更加需要注重自身的飲食安排合理、營養攝入均衡,這樣才能保證患者的身體素質良好,防止疾病進一步發展。

        一個常見的誤區是:老年人往往認為自己不像年輕人一樣需要那麼多的營養。老年人的飲食也應該注重攝入優質蛋白、多種蔬菜,五谷雜糧都要去進食。但同時也應當注意,適當控制精米、精面的攝入,避免血糖過度升高。

分餐制有哪些優點?

        分餐制有以下幾個特點:1.便于把控食物數量、品種,做到營養均衡。家庭採用分餐制,營養膳食、合理搭配,既保證了營養均衡,也能夠避免浪費。2.減少了疾病交叉傳染的可能性。3.避免了老人與孩子的營養不良。分餐讓食物一目了然,葷素搭配,方便進行均衡管理。在分餐制的情況下,能夠更好地掌握孩子與老人每日的用餐情況,並且能夠及時進行調整,進而有效地保障全家人都能夠獲得均衡的營養攝入。

【欄目簡介】

        《健康解碼》是新華網大型原創健康科普視頻欄目。關注大眾保健意識,倡導健康智慧生活。欄目邀請各大三甲級醫院、權威機構專家錄制,從健康生活方式、疾病早診早治、養生誤區解讀、科學保健知識等多個角度進行係統解讀,輕松幽默,深入淺出。每集節目以三維動畫與演播室錄制相結合的形式展現,全方位、立體化解碼健康的奧秘,節目短小精悍,讓人們在碎片化的時間裏獲得實用、科學的健康知識,有益身心。

責任編輯: 高瑞東
【健康解碼·全民營養周】趙霞:合理搭配膳食營養 科學飲食保障健康-新華網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66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