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13 07:43:18
來源:新華網

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呼吁促進大湖地區和平穩定

字體:

  新華社聯合國4月12日電 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戴兵12日在安理會大湖地區問題視頻公開會上發言,呼吁促進非洲大湖地區和平穩定。

  戴兵説,一段時間以來,大湖地區國家努力克服新冠疫情影響,增進合作互信,促進共同發展,不斷鞏固和平穩定勢頭。同時,地區武裝衝突、族群暴力依然沒有消解,經濟發展、民生社會面臨多重挑戰,國際社會要繼續加大對地區關注和投入。

  第一,堅定落實《剛果(金)和大湖地區和平、安全與合作框架文件》。近期,大湖地區跨境安全事件明顯減少,地區多國完成大選議程,剛果(金)繼續改善同周邊國家關係,布隆迪、盧安達重啟對話,大湖地區國際會議組織、南部非洲發展共同體等在地區問題上的共識不斷增多。地區國家政治互信持續鞏固,對話協商解決分歧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中方希望各方保持合作勢頭,為地區局勢注入更多正能量。

  第二,努力消除衝突根源。大湖地區資源富集,發展潛力巨大。地區國家要抓住非洲自貿區建設契機,推動地區經濟合作,把自然資源轉化為民眾福祉的來源,而不是戰亂衝突的根源,實現發展促和平。要幫助前武裝人員解決生計問題,切斷他們參與武裝衝突的利益驅動,增強解武復員進程的可持續性。國際社會要提高新冠疫苗在地區的可及性和可負擔性,幫助地區國家抗擊疫情。

  第三,加強聯合國在大湖地區行動協調。大湖地區形勢十分復雜,聯合國秘書長大湖地區特使辦公室正在制定地區新戰略行動計劃。希望特使辦在此過程中堅持問題導向,加強政策統籌和行動協調,充分發揮聯合國各機構的優勢,將推動疫後重建和消除衝突根源作為重點,為落實大湖地區新戰略拿出切實可行方案。

  戴兵説,支援大湖地區走向繁榮穩定是國際社會的共同責任,安理會對地區事務的關注和投入只能加強,不能放松。希望所有安理會成員保持團結,凝聚合力,從地區人民福祉出發,建設性參與有關問題討論。中方積極支援大湖地區國家抗擊疫情和疫後重建,並將繼續為地區長治久安作出積極努力與貢獻。

【糾錯】 【責任編輯:薛濤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7322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