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3/ 17 07:29:37
來源:中國青年報

志願服務成武大思政“第二課堂”

字體:

  武大千余名志願者護航“抗疫醫護賞櫻專場”

  志願服務成武大思政“第二課堂”

  “校園內最主要的觀賞類櫻花有4種,分別是垂枝大葉早櫻、紅花高盆櫻桃……”3月13日一早,連日陰雨的武漢放晴,武漢大學校園裏一條紅毯鋪往“抗疫醫護賞櫻專場”歡迎儀式現場。紅毯盡頭,該校基礎醫學院大一學生張紹洋默念已背誦多遍的講解詞,與其他志願者一起等著把“最美的櫻花,獻給最美的人”。

  武漢大學校內有千余株櫻花,于每年3月中旬盛放。去年3月,武漢大學校長竇賢康代表學校發出邀約和承諾:連續3年向援鄂醫療隊員以及湖北省疫情防治一線醫護人員和家人開設免預約賞櫻綠色通道,提供賞櫻服務。今年3月5日,武漢大學開放“抗疫醫護賞櫻綠色通道”登記係統,並在3月13日、14日設抗疫醫護賞櫻專場。

  為迎接英雄回“珈”,武漢大學千余名師生志願者,提前做起準備。3月1日晚,校團委面向全校師生發出了抗疫醫護賞櫻專場志願者招募令,截至3日中午12點,1500余名學生和百余名老師報名。報名截止後,數字仍在上升。

  經簡歷篩選、院係審核推薦,第一批由81名教師和600名學生組成的專場講解志願者集結成團,他們來自本碩博不同專業,年齡最小的16歲,最年長的60歲,還有外國籍教師也報名加入。隨後,校團委又招募了數百名機動類志願者,提供禮儀接待、身份核驗、紀念品發放等服務。

  武漢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2018級本科生李斯敏全程負責志願者的招募、分組和培訓工作,並制作《志願者手冊》。教師志願者、歷史學院教授潘迎春與生命科學學院教授汪小凡自告奮勇,為志願者們講解學校校史、建築史、櫻花種類和栽種歷史、禮儀常識等必備知識。學校校史研究會與青年志願者協會一起,為此次賞櫻專場活動準備了4000余字的“高配版”講解詞。專場培訓後,志願者們利用休息時間,背誦講解詞,沿著賞櫻路線反覆演練,熟悉每一個點位對應的講解指南。

  3月6日上午7點,第一批志願者準時上崗。3月13、14日,近兩萬名醫護人員攜帶家屬,應邀來到珞珈山賞櫻。志願者們迎來這場“大考”。

  張紹洋的爸爸是一名醫生,去年一直堅守在工作崗位,沒法到武大賞櫻,“爸爸是我最好的榜樣,現在輪到我了!”他負責接待的醫護人員是一位校友,這位校友疫情期間始終奮戰在武漢大學人民醫院重症監護室,還參與了因新冠肺炎導致肺部不可逆纖維化而進行的湖北首例肺移植手術,從病魔手中奪回重症病患的生命。

  “挽救生命、創造奇跡,給病患安慰和力量,他們教會了我何為醫者。”張紹洋與校友徜徉在櫻花樹下,聆聽著抗疫故事,更加堅定了自己的“白衣”理想。

  武漢大學學生志願者中,不少是00後。去年疫情期間,全校1269名志願者,為武漢市100多家醫院和全國援鄂醫療隊的598個一線醫護人員子女,提供線上“多對一”家教輔導。今年春天,他們中的許多人又報名,為英雄們回“珈”賞櫻做好“一對一”線下引導與服務。

  該校社會學院2018級本科生史崢賢便是其中一名。在去年參與線上輔導醫護人員子女志願服務時,他與自己的“學生”約定,“等武大的櫻花開了,我帶著你們逛逛”。這次,“櫻花之約”終于實現,史崢賢詳細講解著武大的老建築和櫻花,他希望用武大的底蘊和魅力,鼓勵自己的“學生”好好學習,再續“武大之約”。

  3月13日、14日,正值周末。引導醫護人員賞櫻、核驗頒發抗疫徽章等紀念品、發放餐券和演出入場券……從早7點到晚7點,志願者們的服務不停歇。

  櫻花樹下,新聞與傳播學院的志願者為醫護人員拍攝櫻花寫真,生命科學學院的志願者準備了精美的櫻花標本……不同院係的志願者還結合專業特長,給醫護人員帶來別具特色的服務。師生攜手兌現“櫻花之約”,致敬抗疫英雄。

  “這不僅是一次志願服務,更是一場生動的愛國主義思政課,它教會我們感恩曾幫助過我們的恩人,感恩在國家危難時義不容辭、挺身而出的每一位英雄,激勵武大學子成長為有家國情懷的大寫的人。”竇賢康希望,這場志願服務成為當代青年懂得感恩、學會擔當的第二課堂。(宋博 張晗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朱娟娟 雷宇)

【糾錯】 【責任編輯:趙文涵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219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