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解碼】呂訥男:大家不必“談HPV色變”
2021-03-16 15:38: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隨著國家對“兩癌”篩查的普及以及HPV人乳頭瘤病毒疫苗的全面推廣,大眾對于宮頸癌的重視程度大大提高,但是對于導致宮頸癌的元兇——HPV病毒的認知卻仍然存在很多誤區。比如一提起HPV,人們往往就會與宮頸癌聯繫起來,成為不少女性恐懼的對象。對此,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婦産醫院婦瘤科呂訥男指出:大量實驗室研究及流行病學調查資料表明,高危型HPV持續感染是宮頸癌及癌前病變發生發展的主要病因。HPV檢測陽性並不意味著就是宮頸癌。

        呂訥男:HPV病毒其實是一個大家族,我們現在發現的就有200多種類型的HPV病毒,我們主要照感染病毒發生宮頸癌的危險性來進行分類主要分為高危亞型和低危亞型。

        其中,亞型感染了之後,通常是會導致例如尖銳濕疣等疾病的發生,當然也有可能導致宮頸癌癌前病變情況的出現不過症狀與危害大多較輕微,不需要過度擔憂但是,如果是感染了高危亞型HPV病毒,那麼就很有可能會出現較為嚴重的宮頸癌癌前病變沒有及時發現或對此置之不理的話,將會發展成為宮頸癌。

        這裏面我們需要特別提到16型、18型、31型、33型、52型、58型這6種類型的HPV病毒是比較危險的,我們需要格外的重視。特別是16型18型這兩種,我們臨床上發現感染這兩種類型的HPV病毒後極個別人群會在12年的時間內發展到早期宮頸癌。所以對于16型和18型病毒的感染,我們臨床醫生是特別謹慎,也是特別關注的。

        最後專家提醒大家,通過接種HPV疫苗可以有效避免感染HPV病毒,預防宮頸癌。但需要注意疫苗接種只是屬于預防措施中的一環,建議女性朋友們在接種疫苗的同時,也要定期進行宮頸癌篩查檢測。

【專家簡介】

        呂訥男,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婦産醫院婦瘤科門診部主任,副主任醫師。博士研究生學歷,婦科腫瘤學臨床醫學博士學位。診療方向:宮頸癌前病變、宮頸 HPV 感染、宮頸 TCT 異常、子宮肌瘤、子宮腺肌症、卵巢巧克力囊腫、宮頸癌、子宮內膜癌、卵巢癌、外陰白斑。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醫學科學部面上項目基金評審專家;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首都臨床特色應用研究”專項基金評審專家;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能力建設和繼續教育中心課題評審組專家。

【欄目簡介】

        《健康解碼》是新華網大型原創健康科普視頻欄目。關注大眾保健意識,倡導健康智慧生活。欄目邀請各大三甲級醫院、權威機構專家錄制,從健康生活方式、疾病早診早治、養生誤區解讀、科學保健知識等多個角度進行係統解讀,輕松幽默,深入淺出。每集節目以三維動畫與演播室錄制相結合的形式展現,全方位、立體化解碼健康的奧秘,節目短小精悍,讓人們在碎片化的時間裏獲得實用、科學的健康知識,有益身心。

責任編輯: 高瑞東
【健康解碼】呂訥男:大家不必“談HPV色變”-新華網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69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