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3/ 02 16:43:04
來源:新華網

巾幗創新業 馳騁“三農” 圓夢田野

字體:

  她們,是一群有為的農業科技工作者,在這一片黃土地上用辛勤的汗水譜寫著溫暖動人的樂章;她們,是一群農業建設的後備保障軍,以飽滿的工作熱情與廣闊思維為十二師農業科技創新和團場農業生産提供服務和關懷。在立足崗位,做好科研工作的同時,她們身兼數職,在工作中她們發揮女同胞細心認真的特長,以“巾幗不讓須眉”的姿態,出色的完成了各項任務,先後榮獲“兵團科普教育示范基地”“兵團巾幗建功先進集體”“兵團巾幗現代農業科技服務基地” “十二師三八紅旗先進集體”“十二師巾幗建功先進集體”“十二師巾幗文明崗”“十二師“十二五”“科技之冬”先進集體、“十二師“十二五”科技工作先進集體等榮譽稱號,這些榮譽稱號記錄了這支平均年齡42歲的中年女性隊伍用真情和實績服務“三農”工作的軌跡,展現了一支能吃苦、講奉獻、勇創新的巾幗鐵軍隊伍良好風貌。

  一、圍繞工作大局,爭先創優,巾幗建功創新業

  她們是一群奮鬥在農業科研一線的女性,創新創業是她們的理想、也是她們的責任,生態環境的改善是她們的夢想、也是她們的追求。該集體主要面向全師開展農業科研、新技術引進試驗、示范推廣、農産品品質檢驗檢測、土壤化驗及技術培訓工作。“十三五”期間參與申報、實施的各級各類科技推廣項目近27項,爭取經費1397萬元。充分發揮自身科技優勢,使草莓脫毒種苗繁育、設施草莓高效栽培、蔬菜基質栽培、果樹省力化栽培、實用性農業物聯網等技術在生産中得到了應用與示范,為兵、師設施農業結構調整、促進師屬團場職工致富增收、推進南疆少數民族團場47團少數民族職工多元增收發揮了科技支撐和引領作用,為十二師現代農業發展做出了積極貢獻。

  二、弘揚勞模精神,樹立時代新風,巾幗建功競風流

  巾幗映紅“半邊天”,勞模引領“新標桿”。十二師農業科學研究所科研組針對十二師屬各團場農業發展需求,結合自身專業結構和特長分成針對團場農業産業發展、農業技術攻關、“三新”技術示范推廣、農民專業合作社的培育、農業技術推廣等方面開展服務,不論嚴寒酷暑,還是烈日當頭,田間地頭總能看到這支娘子軍隊伍的身影。

  近年來,先後選派206人次對師屬團場開展科技幫扶,對口服務農業專業合作社11個,累計組織各類科技培訓及現場會36期,培訓團場技術人員及職工達6780人次。選派2名優秀女性專業技術骨幹挂職連隊“第一書記”,駐連開展服務長達1年。此外,還以“科技之冬”“科技活動周”“科技下團場”及“科技特派員服務”等活動為載體,隊員們深入團場、連隊、職工群眾中開展技術服務和培訓指導工作,為廣大職工群眾致富增收提供了優質服務,並得到了好評。

  三、投身“三農”事業,開拓創新,促進成果轉化

  作為農業專業技術人員,十二師農業科學研究所科研組全體隊員們長期堅守農業生産一線。近年來,全體成員針對師農業科技發展瓶頸問題積極開展科技攻關。一是建立草莓脫毒種苗繁育及高效栽培技術示范體係,建立完善脫毒種苗三級繁育體係,達到年生産脫毒草莓種苗100萬株的規模,示范區畝效益達到15萬元以上,打造了一支處于兵團領先草莓創新團隊和領軍人才團隊,成果已示范推廣到師屬團場、兵團五個師及地方單位。二是開展設施蔬菜無土基質栽培關鍵技術的研究與示范,形成了設施蔬菜無土基質栽培關鍵配套技術體係,生産的蔬菜達到綠色農産品標準,配套溫室春夏秋大茬栽培模式,平均畝産量達到15噸以上,為城郊設施蔬菜産業發展提供有力技術支撐。三是加強城郊特色農業病蟲害生物防控技術研究與示范。 構建了集農業防治、生態調控、誘殺防治、生物防治以及環境友好型農藥防治為一體的白星花金龜綠色防控技術體係,獲得兵團科技進步三等獎。圍繞師農業支柱産業發展了特色果樹、設施蔬菜、棉花等産業病蟲害綠色防控技術體係,在全師推廣面積達到20余萬畝。

  四、加快向南發展,服務“三農”,助力脫貧攻堅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十二師農業科學研究所科研組成員結合十二師對口幫扶南疆少數民族團場47團,針對團場少數民族職工群眾缺乏技術、致富增收難的問題,一是以科技幫扶為抓手,建立“十二師農業科學研究所+47團+科技特派員團隊+團場職工”的科技服務模式,選派2-3名巾幗文明崗成員長期駐守連隊,進行全生育期“面對面、手把手”的科技幫扶。二是加強科技示范點建設,建設水肥一體化示范棚5個,示范棚集新品種、生物防控、熊蜂授粉、水肥一體化等多項技術為一體,根據當地物候條件制定設施番茄、辣椒、茄子栽培等技術規程8項,為提升47團設施蔬菜産業發展、促進少數民族職工群眾致富增收提供了技術支撐。三是促進團場多元化增收,針對團場“一棗獨大”的問題,加強160畝“園改園”標準化園示范基地,配套園區內地布、架桿等設施,新植110畝桃樹、西梅,新建40畝葡萄、蘋果標準化示范園。四是加強職工技能培訓,針對少數民族種植戶創新教學模式,將理論培訓與生産實踐有機結合,在溫室生産現場講授專業操作要領,答疑解惑,組織召開培訓及現場會28期,培訓職工群眾3540人次。五是促進兵地融合發展,隨著影響力的不斷擴大,巾幗文明崗的服務范圍由兵團走向周邊縣鄉,在墨玉縣闊以其鄉羌古村建立核心示范棚5個,先後選派12人次赴羌古村針對設施蔬菜高效栽培技術、設施蔬菜育苗技術開展技術服務。自2018年以來先後選派68人次開展幫扶,幫扶天數達1270天。與47團8連建立了科技幫扶協議,承擔實施科技項目12項,爭取上級科技經費680余萬元,建設核心試驗溫室培育核心示范戶25戶,示范棚39個,先後引進新品種35個,推廣新技術11項,解決技術難題8個,組織召開培訓及現場會28期,培訓職工群眾3540人次,各項技術輻射到連隊300余座設施溫室,設施蔬菜畝增收5000元以上。

  五、開展創建活動,積極奉獻愛心,營造和諧氛圍

  十二師農業科學研究所科研組在做好本職工作的同時,積極發揮余熱,在2020年疫情期間,積極組織成員參與師屬團場及本單位的疫情防控工作,企業一線參加疫情防控工作。在民族團結一家親工作中,巾幗文明崗開展了“歡慶五一弘揚勞模精神 民族團結一家親”活動、“民族團結一家親科技幫扶行”等豐富多彩的聯誼活動13次,開展黨和國家政策宣傳及民族團結教育活動65次,為結親戶辦好事36件,通過活動切實加強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增進各民族間感情,樹立新時代科研工作者的良好形象。

  文明之光耀大地,矢志創建新跨越。在年復一年,日復一日的無悔付出裏,十二師農科所巾幗志願服務隊的成員們將自己的一言一行,化作潤物無聲的春雨,滋潤著每位同胞的心靈;女科技工作者們立足創新,展望未來,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馳騁在“三農”事業的主戰場,她們願堅守在這片希望的田野之上,繼續珍惜工作中的每一個挑戰,珍視生活中的每一分榮譽,為三農事業“中國夢”的早日實現,義無反顧、勇敢前行。

【糾錯】 【責任編輯:張欣爍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58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