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3/ 02 16:43:13
來源:新華網

互聯網上鋪綿繡 十指春風繡幸福

字體:

  一根細針,幾縷絲線,在鄭東新區CBD天下收藏文化街,河南省鄉村出彩巧媳婦張留鳳身著旗袍用細如發絲的繡線和她那纖纖素手,繪制著祖國的“大好河山”。

  張留鳳出生在汴繡世家,從小跟隨母親和外婆耳濡目染刺繡技藝,眼看著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汴繡,由于受到機繡的衝擊,已經使汴繡失去了傳統意義上的手工藝術品的稱號,低價的汴繡越來越多,魚龍混雜現像嚴重,造成市場價格混亂的局面。2011年張留鳳決定創立河南一涵汴繡有限公司,從母親手中接下傳承發揚手工汴繡的接力棒,經過不斷的努力,一涵汴繡在張留鳳的帶領下從家庭式的小作坊發展成為擁有資深繡娘360多名,刺繡大師10多名,佔地三千平方米的手工汴繡企業,並于2015年7月12日在上海股權交易中心挂牌上市,成為手工汴繡行業唯一一家上市公司。

  2017年張留鳳帶領公司獲得河南省文化産業示范基地稱號、中國創新創業100強稱號,2019年獲得“鄭州市巧媳婦工程示范基地”稱號。在河南省婦聯推出的巧媳婦脫貧帶富工程中,張留鳳帶領一涵汴繡的扶貧小組與信陽明港政府黨委,通力合作打造刺繡文化扶貧項目,幫助留守農村婦女掌握一技之長,實現在家就業。2018年7月30日,一涵汴繡在焦作七賢鎮開設手工刺繡扶貧培訓班;2019年在信陽明港清淮打造手工刺繡培基地。現已有近百名繡娘掌握了刺繡技能,獲得穩定的經濟收入。他們經過嚴格的培訓,繡工扎實嚴謹而又不失獨特的淳樸靈動之氣。針對當地留守婦女所面臨的實際問題,張留鳳帶領河南一涵汴繡有限公司採用公司+基地+農戶的模式,免費對留守婦女進行手工刺繡技術、書畫培訓、禮儀培訓、形體培訓、親子教育培訓、團隊打造等多方位培訓,探索出一條有特色的扶貧産業模式,讓她們在掌握一技之長的同時,變得更加自信優雅,家庭更加和睦幸福。

  經過幾個月的學習,這些昔日只能圍著鍋臺轉的“繡娘”捧著自己精心制作完成的繡品時,不敢相信這竟是自己的作品。

  張留鳳以傳承、挖掘、培育、發展刺繡傳統手工藝為企業特色,助力婦聯、聯手婦聯為農村婦女提供廣泛的就業機會,實現“手把手脫貧”。張留鳳帶領一涵汴繡在全省17個農村小學門口設立刺繡工作坊,累計幫助近千名家庭主婦擁有一技之長,每人平均月收入在3000元左右,實現“留在家,陪爸媽,帶著娃,繡著花”。有位“繡娘”説,在一涵汴繡通過刺繡的培訓,不但能賺錢還擴大了人際圈,學到了一項終身能用的技術,還使自己變得越來越自信、有底氣。

  受疫情影響,直播經濟成為企業線上轉型的新渠道,2020年一涵汴繡董事長張留鳳參加了由人民網、上海市奉賢區人民政府聯合主辦的“人民優選直播大賽”全國總決賽,榮獲2020人民優選“優秀巾幗”特約推薦官,並做為“巧媳婦”工程示范基地的代表,參加省巾幗創業創新骨幹培訓暨電商“巧媳婦”直播帶貨大賽,獲得2020年河南省電商“巧媳婦”直播帶貨大賽最佳潛力獎。

  “繡成安向春園裏,引得黃鶯下柳條”。張留鳳對汴繡藝術的未來充滿信心,在不久的將來,一涵公司將匯整合一個龐大的由農家女組成的居家就業創業、脫貧帶富、具有藝術修養、有追求的新時代巧媳婦“繡娘”團隊。

【糾錯】 【責任編輯:張欣爍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58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