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伊拉克庫區抗議引發衝突致5人死亡
2017-12-20 04:59: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格達12月19日電(記者程帥朋 魏玉棟)伊拉克庫爾德自治區(庫區)蘇萊曼尼亞省民眾抗議活動19日繼續進行,抗議在一些地區引發衝突,目前已造成至少5人喪生、96人受傷。

  有關要求庫區政府提高服務水準、支付被拖欠的公務員工資的抗議活動,19日在蘇萊曼尼亞省首府蘇萊曼尼亞市、拉尼耶鎮等多處城鎮繼續進行,庫區安全部門當天加強了人力部署。

  蘇萊曼尼亞省拉尼耶鎮衛生局發言人對新華社記者説,19日該鎮的抗議活動引發衝突,鎮醫院接收了5名衝突中的遇難者和約80名傷者,傷者主要是吸入催淚瓦斯或被橡膠子彈擊中而受傷。

  此外,蘇萊曼尼亞市一所醫院的負責人告訴記者,該醫院收治了16名在抗議活動中受傷的人,其中2人被子彈擊中,傷勢嚴重。

  19日的抗議活動還蔓延到鄰省埃爾比勒省。據伊拉克媒體報道,在埃爾比勒省南部的庫伊桑賈格鎮,抗議者衝擊並點燃了當地政府大樓和多個政黨的辦公室。

  庫區政府19日發表聲明説,絕不能接受遊行中實施暴力、破壞民眾財産、危害穩定和安全的行為。

  庫區議會當天也呼吁抗議者通過和平方式表達訴求。議會在一份聲明中呼吁民眾通過和平方式表達自身的合法要求,不要使用暴力,不要點燃官方和服務機構的建築,“民眾才是(這些行為)最大的受損方”。

  蘇萊曼尼亞省民眾18日開始在該省多個城市舉行遊行。

  同一天,伊拉克總理阿巴迪在例行記者會上説,若庫區民眾受到攻擊,中央政府絕不會坐視不管。

  長期以來,伊中央政府和庫區在石油收入分配、財政預算分配和爭議地區歸屬等問題上齟齬不斷。2014年,伊中央政府為反制庫區私自出口石油,降低了對庫區的財政撥款,加上近些年油價持續低迷,庫區面臨嚴重的財政危機,大量教師和基層公務人員工資被拖欠。

  今年9月25日,庫區不顧各方反對舉行獨立公投。伊中央政府隨後採取一係列反制措施,庫區丟掉基爾庫克等地的控制權。普通民眾對庫爾德民主黨、庫爾德斯坦愛國聯盟主導的庫區政府不滿情緒高漲。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延特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卡塔爾舉行盛大國慶閱兵式
卡塔爾舉行盛大國慶閱兵式
冬日櫻花谷 美景宛如畫
冬日櫻花谷 美景宛如畫
重慶街邊銀杏冬日展秋色
重慶街邊銀杏冬日展秋色
福建長汀天井山現霧凇奇觀
福建長汀天井山現霧凇奇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137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