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伊斯蘭合作組織宣布承認東耶路撒冷為巴勒斯坦國首都
2017-12-14 03:06: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2月13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爾,巴勒斯坦國總統阿巴斯在伊斯蘭合作組織特別首腦會議上講話。新華社/阿納多盧通訊社

  新華社伊斯坦布爾12月13日電(記者易愛軍)伊斯蘭合作組織13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爾舉行特別首腦會議後發表公報,宣布承認東耶路撒冷為巴勒斯坦國首都。

  伊斯蘭合作組織在公報中敦促世界各國承認巴勒斯坦國,同時承認東耶路撒冷為巴勒斯坦國“遭佔領的首都”。該組織還呼吁聯合國安理會維護耶路撒冷的法律地位,制止以色列對巴勒斯坦土地的佔領。

  公報稱美國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的決定“無效”,並譴責美國總統特朗普單方面作出這一決定。公報指責美方的決定是對巴勒斯坦人民權利的侵害,是在蓄意破壞和平努力,並對世界和平與穩定構成威脅。

  公報重申致力于通過“兩國方案”解決巴以衝突,並警告美國應承擔不撤銷其“非法決定”所引發的一切後果,包括喪失巴以和平進程調解人的地位。

  伊朗總統魯哈尼在會議開幕致辭時表示,伊朗願在不附加先決條件的情況下與所有伊斯蘭國家開展合作以保衛耶路撒冷。約旦國王阿卜杜拉二世表示,各國需要團結一致提供支援,以實現巴勒斯坦建立以東耶路撒冷為首都的獨立國家的目標。

  12月13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爾,巴勒斯坦國總統阿巴斯在伊斯蘭合作組織特別首腦會議後的新聞發布會上講話。新華社/阿納多盧通訊社

  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在會議結束後的新聞發布會上説:“我們不再把美國視為和平中間人,因為作為和平中間人的基本要求是誠實和客觀。”

  特朗普6日宣布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並將啟動美駐以使館從特拉維夫遷往耶路撒冷的進程。此舉遭國際社會普遍反對,加沙地帶和約旦河西岸連續數日爆發衝突,在其他一些國家也引發抗議示威。

  以色列1967年佔領東耶路撒冷後,單方面宣稱整個耶路撒冷是其“永久、不可分割的首都”,而巴方則要求建立一個以東耶路撒冷為首都的巴勒斯坦國。國際社會普遍不承認以色列對耶路撒冷擁有主權,很多和以色列有外交關係的國家把使館設在特拉維夫而非耶路撒冷。

  伊斯蘭合作組織擁有57個成員國,秘書處設在沙特阿拉伯吉達市。目前土耳其擔任該組織輪值主席國。

 

 

  特朗普宣布美國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

  中東多國表示美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可能引發“危險後果”

  綜合消息:多國支援巴以雙方通過對話解決耶路撒冷地位問題

  綜述:巴以雙方啟動外交公關 土伊兩國發出強硬警告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俊卿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韻動天鵝湖
韻動天鵝湖
戳穿日本右翼否認南京大屠殺的五大謊言
戳穿日本右翼否認南京大屠殺的五大謊言
河南鄭韓故城出土2400年前"豪車"
河南鄭韓故城出土2400年前"豪車"
黃河壺口瀑布現流淩封河景觀
黃河壺口瀑布現流淩封河景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2107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