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葉門前總統薩利赫被殺 中東亂局再掀波瀾
2017-12-05 17:36: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5日電 (全球熱點)葉門前總統薩利赫被殺 中東亂局再掀波瀾

  新華社記者

  各路媒體4日證實,葉門前總統阿裏·阿卜杜拉·薩利赫在逃離首都薩那路上被什葉派胡塞武裝打死,他的遺體被搬上一輛皮卡車的視頻在社交媒體上傳播。中東地區又一位昔日政治強人以出人意料的方式離世。

  分析人士指出,薩利赫死于非命,既是其個人的悲劇,也是中東持續動蕩和戰亂的縮影。薩利赫之死,不僅無助于結束葉門戰亂,還可能給中東地區本來就難以平靜的局勢再添混亂。

  【新聞事實】

  葉門前總統薩利赫身邊一名高級官員4日向新華社記者證實,薩利赫及其領導的全國人民大會黨副總書記亞西爾·阿瓦迪當天在逃離薩那的路上被胡塞武裝打死,當時兩人正試圖前往政府軍控制的馬利卜省。

  網上社交媒體傳播的視頻顯示,疑似薩利赫的遺體裹在毯子裏被搬上一輛皮卡,遺體頭部有傷。

  75歲的薩利赫曾在葉門執政33年。2014年年底,胡塞武裝與支援薩利赫的武裝力量組成同盟,對抗總統哈迪領導的合法政府。

  然而,這一同盟因分歧日益尖銳而反目。今年11月29日,胡塞武裝與薩利赫武裝力量在薩那爆發衝突。薩利赫死訊傳出後,胡塞武裝稱之為“背叛的代價”。

  【深度分析】

  薩利赫的突然死亡,再一次凸顯葉門戰亂的復雜性。據報道,導致薩利赫被胡塞武裝打死的直接原因,是他11月底突然宣布將投靠沙特阿拉伯主導的多國聯軍。

  不過,分析人士認為,雙方結盟從一開始就貌合神離,相互利用。胡塞武裝最終目的是奪取全國政權,薩利赫則希望恢復權力。

  薩利赫在葉門戰亂的各參與方中力量較弱。但在戰事陷入僵局的情況下,他臨陣易幟,倒向沙特一方,有可能改變力量對比的天平,達到“四兩撥千斤”的作用,換得沙特的重視和提攜。

  上海外國語大學中東研究所副所長孫德剛認為,薩利赫轉變立場倒向沙特,招來胡塞武裝的懲罰。這意味著胡塞武裝已上升為葉門乃至中東地區一支不可忽視的軍事力量。葉門局勢如何發展,除了胡塞武裝之外,還將在很大程度上取決于沙特及伊朗等地區大國的介入程度。

  【第一評論】

  薩利赫死于非命,既是其個人的悲劇,也是中東持續動蕩和戰亂的一個縮影。薩利赫之死,不僅無助于結束葉門戰亂,還可能使局勢更加混亂。

  薩利赫是中東地區老一代強人政治的代表人物之一。這類人物還包括埃及前總統穆巴拉克、利比亞前領導人卡扎菲、突尼西亞前總統本·阿裏和伊拉克前總統薩達姆等。

  在薩利赫對葉門30多年的統治期間,南北葉門實現了統一。葉門政府在薩利赫領導下,對國內叛軍、極端組織和部落武裝進行了清剿,大體維護了國家的穩定。葉門還積極參與國際反恐行動,並與美國、沙特等國家開展反恐合作。

  同其他倒臺的中東強人類似,薩利赫執政期間,也因任人唯親、驕奢腐敗、忽視經濟發展和改善民生,而逐漸喪失民眾的支援。這也是他被迫于2011年同意移交權力的主要原因。

  【背景連結】

  2011年1月中旬,葉門爆發大規模遊行示威,要求時任總統薩利赫下臺。葉門自此陷入衝突與動蕩。2012年2月,葉門在各方斡旋下完成總統選舉,時任副總統哈迪當選總統,薩利赫卸任並完成權力移交。

  哈迪上臺後,什葉派胡塞武裝多次與支援哈迪政府的遜尼派武裝發生衝突,並在衝突中與薩利赫結成聯盟。2014年9月,胡塞武裝武力奪取首都薩那。隨後又佔領葉門南部地區。2015年3月,迫于胡塞武裝大舉進攻,哈迪流亡沙特。

  為恢復哈迪在葉門的合法地位,沙特等國從2015年3月26日開始對胡塞武裝展開代號為“果斷風暴”的軍事行動。

  由于葉門持續戰亂,政治進程停滯,經濟崩潰,生活必需物資無法進入封鎖地區,葉門的人道主義危機日益惡化。聯合國今年9月公布的數字顯示,葉門全國有超過2000萬人需要緊急援助,約700萬人面臨饑餓威脅,50多萬人感染霍亂。(記者:陳霖、邵傑、沈敏;編輯:倪紅梅、蔣國鵬、王豐豐)

  新聞連結

  葉門前總統薩利赫被胡塞武裝打死

  葉門總統下令對薩那展開軍事行動

  昔日同盟反目 葉門將向何方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成高鐵首發乘務組亮相
西成高鐵首發乘務組亮相
印尼:密切監視巴厘島火山動態
印尼:密切監視巴厘島火山動態
浙江烏鎮夜色美如畫
浙江烏鎮夜色美如畫
湖南桂陽楓林紅了 染紅空間美不勝收
湖南桂陽楓林紅了 染紅空間美不勝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062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