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架起中烏文化交流的橋梁——烏幹達麥克雷雷大學孔子學院成立三周年
2017-11-26 23:01: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坎帕拉11月26日電 通訊:架起中烏文化交流的橋梁——烏幹達麥克雷雷大學孔子學院成立三周年

  新華社記者張改萍

  “我來自烏幹達的一個小城,《小城故事》裏的歌詞讓我感動。兩年前,我開始學習漢語,對于烏幹達青年來説,孔子學院是烏幹達青年了解中國語言和文化的窗口,學好漢語能給我們帶來更多的發展機會。”烏幹達麥克雷雷大學孔子學院社會班學生納穆卡薩在表演了獨唱《小城故事》後對新華社記者説。

  當地時間25日晚,烏幹達麥克雷雷大學孔子學院成立三周年慶典活動在麥克雷雷大學主樓禮堂舉行,孔院師生為現場觀眾獻上一場精彩紛呈、中烏合璧的演出。觀眾不僅欣賞了具有中國文化特色的歌曲《茉莉花》、舞蹈《最炫民族風》、太極扇《中國功夫》,還觀看了激情奔放、活力四射的烏幹達歌舞。

  “中國的吸引力越來越大,越來越多中國人和企業來烏發展、投資,”表演脫口秀《我的漢語路》的孔院學生托比亞斯説,“漢語將在我和中國朋友之間架起一座溝通與了解的橋梁。”

  11月25日,在烏幹達首都坎帕拉麥克雷雷大學,烏幹達孔子學院學生表演太極扇《中國功夫》。新華社發(約瑟夫·基恭杜 攝)

  麥大孔院成立于2014年12月,由湘潭大學與麥克雷雷大學合建。三年來,麥大孔院發展迅速,由最初的30多名學生,發展到現在的4000多人。此外,麥大開設的漢語本科專業已招收4屆學生,人數達100多人。非學歷教育的社會短訓班也發展迅速,學員達2000多人。

  烏幹達教育部代表朱麗葉·娜穆杜在致辭中鼓勵孔院學生學好漢語,成為未來兩國間理解和友誼的橋梁。“學習漢語是一條很長的路,通過學習漢語和與中國人交往,學習他們的哲學理論、價值觀和發展理念,做一個有益于社會和國家的人。”

  中國駐烏幹達大使館政務參贊儲茂明稱讚麥大孔院從語言入手,通過文化交融,搭建中烏人民心靈相通的橋梁,成為烏幹達認識中國、中國與烏幹達深化友誼的窗口,促進中烏不同文明的交流互鑒。他希望學生們“以自己所學加深中烏兩國間的了解,讓中烏永遠做彼此的真誠朋友和可靠夥伴”。

  麥大孔院中方院長洪永紅宣讀了湘潭大學發來的賀信。賀信説,麥大孔院在漢語教育及中國文化推廣方面做出了傑出貢獻,希望孔院師生繼續努力,在促進中烏友好、文化交流方面發揮橋梁和紐帶作用。

  麥大孔院烏方院長奧斯瓦爾德·恩多萊裏爾表示,麥大孔院已與烏幹達國家課程發展中心建立夥伴關係,在烏幹達中學推廣漢語教學。

  “我們已派遣一個由5名專家組成的團隊到中國接受培訓,之後他們將協助培訓100名本土漢語教師,”恩多萊裏爾説,“麥大孔院還將文化活動推廣到坎帕拉以外的地方,幫助烏幹達人學習中國語言、體驗中國文化。”

  除語言教學外,孔子學院還通過開展美食體驗、舞蹈展示、中國電影周以及賽龍舟等文化活動,拉近孔院學生和當地民眾與中華文化的距離。

  麥大孔院的努力成果得到烏政府高度肯定。2016年,麥大孔院烏方院長恩多萊裏爾和理事愛德華·基魯米拉被烏總統穆塞韋尼授予“獨立勳章”。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茵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蒹葭之思
蒹葭之思
婺源古老民居煥發新生
婺源古老民居煥發新生
濟青高鐵電氣化施工進入關鍵階段
濟青高鐵電氣化施工進入關鍵階段
貢嘎山守護者
貢嘎山守護者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2013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