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際測評顯示中國內地學生合作解決問題能力一般
2017-11-22 15:13: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黎11月21日電(記者 張雪飛)總部位于巴黎的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經合組織)21日發布了針對15歲學生合作解決問題能力的首個國際測評報告。結果顯示,參與測評的52個國家和地區的學生中,新加坡學生團隊合作解決問題的能力排名第一,日本和中國香港學生位列第二和第三,中國內地學生僅排在第26位。

  該測評是經合組織國際學生評估項目(PISA)2015年大型教育測試的一部分。測評結果顯示,在合作解決問題能力方面,新加坡學生整體得分最高,超過20%的參評學生達到測評最高水準要求,即能夠通過復雜程度較高的協作解決高難度的問題,同時保持團隊的整體活躍度,並主動採取適當的方式克服障礙、解決分歧。

  事實上,在2015年PISA針對中學生個人數學、科學和閱讀能力的測試當中,新加坡學生也包攬了全部3項排名的首位。經合組織表示,測評證明,學生合作解決問題的表現與他們單科能力的測試結果在一定程度上呈正相關關係。例如,單科能力排名領先的韓國、日本、新加坡、愛沙尼亞、芬蘭和加拿大學生,在合作解決問題時同樣有良好表現。

  然而,以北京、上海、江蘇和廣東4個省市學生為代表參與測評的中國內地中學生雖在當年的數學、科學和閱讀評比上顯示出一定優勢,但合作解決問題的能力平平。

  報告指出,在所有參評的國家和地區學生當中,女生合作解決問題的能力普遍超過男生。而2012年PISA針對中學生個人獨立解決問題能力的測試顯示,男生個人獨立解決問題的能力比女生強。

  報告還發現,參與體育活動越多,學生對合作的態度越積極;不沉迷于電子遊戲的學生比在電子遊戲上花費較多時間的學生更善于合作;有來自不同文化背景同學的學生普遍合作解決問題的能力更高。

  經合組織從2000年開始每3年組織一次PISA測試,旨在考察完成基礎教育階段的學生在數學、閱讀和科學三大核心課程方面的能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成高鐵進入全線拉通試驗階段
西成高鐵進入全線拉通試驗階段
煙雨烏鎮
煙雨烏鎮
廣西發現罕見白化黑葉猴
廣西發現罕見白化黑葉猴
“金頭盔”角逐再起硝煙
“金頭盔”角逐再起硝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994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