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東呼吸綜合徵病毒也可通過消化道感染人類
2017-11-16 12:06: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1月15日電(記者林小春)中國、沙特阿拉伯、德國等國研究人員15日在美國《科學進展》雜志上報告説,中東呼吸綜合徵病毒也能通過消化道感染人類。它能在外界環境中存活一段時間,有可能通過排泄物或其他污染物傳播。

  負責研究的中國工程院院士、香港大學教授袁國勇告訴新華社記者,中東呼吸綜合徵的爆發流行已持續5年時間,作為一個以呼吸道感染為主要症狀的傳染病,人們本能地認為呼吸道是唯一傳染途徑。但他們在收集分析了各種證據後認為,消化道可能是中東呼吸綜合徵的另一個感染途徑。

  袁國勇團隊在研究中證實,中東呼吸綜合徵病毒可有效地感染人腸上皮細胞,特別是這種病毒可在人腸道類器官中高效地增殖。

  袁國勇團隊與北京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的周育森教授合作,利用轉基因小鼠開展研究。他們將中東呼吸綜合徵病毒接種到轉基因小鼠的消化道後,發現小鼠出現腸道感染,而且感染會擴散到小鼠的肺。

  袁國勇説:“這一發現對于控制中東呼吸綜合徵的爆發流行,以及臨床診斷和治療有重要的意義。”

  中東呼吸綜合徵由一種新型冠狀病毒引起,于2012年在沙特阿拉伯首次被發現。目前,全球已向世界衛生組織報告2100多例確診病例,其中至少733人死亡。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通訊:開往印度洋港口的“中國造”列車
通訊:開往印度洋港口的“中國造”列車
美國藝術博物館舉辦兵馬俑特展
美國藝術博物館舉辦兵馬俑特展
天津北大港濕地迎來大批遷徙候鳥
天津北大港濕地迎來大批遷徙候鳥
“雪龍”號穿越赤道進入南半球
“雪龍”號穿越赤道進入南半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965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