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比利時紀念世界級超現實主義畫家馬格裏特
2017-10-14 21:13:0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2日,參觀者在馬格裏特博物館欣賞超現實主義繪畫大師馬格裏特的作品。新華網記者王曉郡攝

  新華社布魯塞爾10月14日電(記者王曉郡)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本月推出係列活動,紀念“國家名片”之一、20世紀超現實主義畫家馬格裏特逝世50周年。

  馬格裏特1898年11月21日出生于比利時南部的一個裁縫之家,年輕時在布魯塞爾皇家美術學院就學,最初只是一個廣告畫家,為火柴、電影等設計招貼畫。

  19世紀末、20世紀初,隨著奧地利心理學家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法問世,歐洲文化藝術界各種新思潮洶涌碰撞。馬格裏特1922年首次接觸到象徵主義、達達主義等新藝術流派,從此對藝術創作有了新的認識。

  受潛意識理論的影響,並且目睹和經歷歐洲被兩次世界大戰摧毀的繁榮,馬格裏特的超現實主義繪畫表現了“所見非事實”的理念,其作品寫實中有幻象、平淡中有哲學。光色、人性、事務,馬格裏特的筆下不僅有表像的東西,更有表像之後的東西,耐人尋味。

  馬格裏特曾在1927年至1930年短住法國巴黎,此後一直定居布魯塞爾直至去世,即便是烽火狼煙的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也未逃離,他的許多作品毀于戰火。

  此次布魯塞爾舉辦的紀念活動,從僻靜的馬格裏特故居,到毗鄰布魯塞爾王宮的馬格裏特博物館,再到布魯塞爾地標性建築原子球,既有傳統形式的馬格裏特作品薈萃展,也有獨具匠心運用新技術手段展示的馬格裏特作品“再創作”展,讓參觀者穿越時空感知這位世界級藝術大師和他美妙的藝術。

   1 2 3 4 5 6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Hou Qiang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大熊貓家族迎新客
北京大熊貓家族迎新客
人類首次“看到”引力波事件
人類首次“看到”引力波事件
中國警方向美國遣返一名紅通逃犯
中國警方向美國遣返一名紅通逃犯
江蘇阜寧上演“千人魚宴”
江蘇阜寧上演“千人魚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121803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