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今年山火“不尋常” 加州山火致至少10人死亡
2017-10-11 06:45:5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當地時間8日晚,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北部多地突發山火。風勢助長下,大火迅速蔓延,截至9日晚,已經造成至少10人死亡,逾2萬人疏散,1500多座建築損毀。

  【今年山火“不尋常”】

  加州消防部門説,在舊金山灣區以北,14個地點相繼燃起山火,過火總面積約300平方公里。至今共有10人死于火災,其中索諾馬縣7人,納帕縣2人,門多西諾縣1人;超過100人因吸入濃煙、燒傷等在醫院接受救治,其中兩人傷勢嚴重。

  多條公路被關閉,7個縣進入緊急狀態。其中,索諾馬縣聖羅莎市是受火情影響地區人口最多的城市,有17.5萬居民。市內多地因油氣管道、儲氣罐破裂發生爆炸。當地政府9日宣布實行宵禁並嚴防趁火打劫。

  加州林業和消防局局長肯·平洛特説,火勢“以爆炸性速度”蔓延,因為風速達到每小時80公里。消防官員對美聯社記者説,對加州來説,10月一般是全年山火最嚴重的月份,但此次多地同時起火,尤為不同尋常,目前尚不清楚起火原因。

  加州南部也發生山火。洛杉磯附近的奧蘭治縣阿納海姆過火面積約25平方公里,200名消防員奮力撲救,以遏制火情擴大。幾十處學校和教堂被臨時設為避難所。奧蘭治縣人口密集,也進入緊急狀態,當地5000戶居民被疏散。

  【葡萄酒産地受波及】

  索諾馬縣和納帕縣都以葡萄酒和葡萄園美景著稱,火情較為嚴重,數以千計居民和遊客連夜撤離,至少2家葡萄酒釀造廠被燒毀,多家酒廠受損。

  納帕谷地葡萄酒商協會説,因電力中斷和政府的疏散指令,大部分葡萄酒廠9日關閉。協會説,在山火爆發前,本季葡萄採摘已完成,目前尚不能估計火災會對今年葡萄酒産量和品質造成多大影響。

  受災居民赫蘇斯·托雷斯對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説,他匆忙從家中逃出,沒時間帶走貴重物品。“我們看到天空漸漸變紅,所有地方被煙霧籠罩。”

  9日淩晨在索諾馬一家酒吧喝酒的麥克·特彭聽到火災消息開車趕回家中。他對美聯社記者説:“就像世界末日一樣,每一棵樹的每一根枝條都在燃燒。”

  位于聖羅莎的希爾頓索諾馬葡萄酒鄉村酒店被燒毀,幸好全部員工和賓客安全疏散。一名出差入住這家酒店的馬來西亞人對美聯社記者説,9日淩晨1時,有人來敲房門,通知他趕緊撤離。“我們不停地跑,到處是煙,我們幾乎無法呼吸,當時很危險。”他説。當他清晨返回,發現酒店已被燒毀,連同他未能帶走的個人物品。除了這家酒店,位于納帕縣的一家度假村也被火燒毀。

  當地政府説,火勢發展太快,他們只能把主要精力放在確保人員安全上,顧不得保護建築物等財産。(郭倩)(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豐收的田野
豐收的田野
內蒙古甘肅等地出現降雪
內蒙古甘肅等地出現降雪
飛閱唐山灣月坨島
飛閱唐山灣月坨島
玩轉全球之遙遠的風景
玩轉全球之遙遠的風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183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