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特雷莎·梅黨內領導權面臨其執政以來最大挑戰
2017-10-06 20:47:2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10月6日電 綜述:特雷莎·梅黨內領導權面臨其執政以來最大挑戰

  新華社記者桂濤

  英國首相、保守黨領袖特雷莎·梅目前面臨其執政以來最大的黨內領導權挑戰,該黨約30名議會下院議員正醞釀對特雷莎·梅的黨內領導權發起挑戰。

  保守黨前主席格蘭特·沙普斯6日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他目前已得到包括5名前內閣成員在內的保守黨約30名議會下院議員支援,準備對特雷莎·梅的保守黨領袖地位發起挑戰。

  沙普斯説,他正在徵集黨內議員簽名,以説服特雷莎·梅提前卸任。“英國目前最需要的是領導力。”

  今年6月,突然宣布提前舉行大選的特雷莎·梅未能如願穩固其執政地位,保守黨反而失去議會多數黨地位。此後,保守黨內部始終有“特雷莎·梅應辭職謝罪”的呼聲。

  除選情不順外,保守黨政府被指責在“脫歐”談判中不力,其削減公共開支的財政緊縮政策屢遭質疑,政府權威也受到挑戰。

  近幾個月來,保守黨政府內部,不時有內閣成員在“脫歐”問題上表達不同意見。特別是外交大臣鮑裏斯·約翰遜曾兩度闡述其“榮譽脫歐”計劃,與政府立場有出入,約翰遜與特雷莎·梅的政治對立意味越來越明顯。

  在剛剛結束的保守黨年會上,雖然特雷莎·梅和包括約翰遜在內的多名內閣成員均表示,黨內目前“十分團結”,但特雷莎·梅在演講中連續遭遇“抗議者遞上‘辭職信’”等意外“插曲”,英國輿論再次對特雷莎·梅的政治前途展開激烈討論。

  6日,《獨立報》旗下一家媒體説,特雷莎·梅的政治前途雖然還沒有進入“末期”階段,但現在已處于“重症監護”狀態。

  《每日鏡報》報道説,部分保守黨議員將在3天內向特雷莎·梅發起挑戰,目的是要在今年耶誕節前推選出新首相。

  特雷莎·梅也不乏有力支援者。被視為接任首相的熱門人選之一、內政大臣安伯·拉德6日在媒體上撰文表示,英國目前正處于“轉折點”,需要穩定,特雷莎·梅應該留任。

  環境大臣邁克爾·戈夫當日也公開維護特雷莎·梅的保守黨領袖地位。他對英國廣播公司説,特雷莎·梅是“很不錯”的領袖,擁有廣泛支援,因為“絕大多數保守黨下院議員和內閣全體成員都支援她”。

  英國利物浦大學政治學教授喬納森·湯奇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特雷莎·梅目前不會下臺,原因有兩個:一是特雷莎·梅目前仍致力于英國“脫歐”談判;二是目前沒有合適的替代者。

  根據保守黨黨內規定,只要有48名議員聯名要求首相下臺,就可以舉行不信任投票。

  今年8月,特雷莎·梅曾公開表示,她不是“逃跑者”,有關她將提前卸任的報道“站不住腳”。她説,自己將帶領保守黨參加下屆大選,並強調擔任首相是她的“長期”職責。

  在反對黨工黨上月底舉行的年會上,工黨領袖科爾賓表示,工黨“已經成為政治主流”。今年6月大選結果公布後,科爾賓説,特雷莎·梅領導的保守黨丟失議會席位,失去民眾信任,特雷莎·梅必須辭職,為工黨領導的政府讓路。

  英國首相演講中遇尷尬 男子遞上“解職信”

  英國首相特雷莎-梅:保守黨在脫歐時期要重塑英國夢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玩轉全球之靈性亞洲
玩轉全球之靈性亞洲
諾貝爾文學獎揭曉
諾貝爾文學獎揭曉
秋雨卷珠簾
秋雨卷珠簾
三峽大壩開閘騰庫
三峽大壩開閘騰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1766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