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多方反制庫區公投 國際社會支援伊拉克統一
2017-09-28 23:00:4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28日電 綜述:多方反制庫區公投 國際社會支援伊拉克統一

  新華社記者呂迎旭

  伊拉克庫爾德自治區(庫區)25日不顧多方反對,執意舉行獨立公投。伊拉克中央政府以及土耳其、伊朗等周邊國家紛紛啟動了針對庫區公投的反制措施。聯合國、美國、俄羅斯等國際組織及國家一致表示反對庫區獨立,支援伊拉克的統一和領土完整。

  伊拉克總理海德爾·阿巴迪27日在議會表示,如果庫區還想繼續與巴格達對話,就必須放棄公投結果,回歸憲法框架。伊拉克國民議會也重申要求政府對庫區公投採取所有反制措施,其中包括重新在爭議地區部署軍隊,重新控制儲量豐富的基爾庫克油田等。

  伊拉克政府還積極與周邊國家以及國際社會展開協調,爭取外界支援,共同應對庫區公投。

  土耳其一直堅決反對庫區獨立公投。土耳其26日宣布庫區駐土耳其代表為不受歡迎的人,禁止其重返土耳其。土耳其同時承諾將為伊拉克中央政府新開放兩個陸路口岸,以防止和庫區的緊張關係影響土伊的正常貿易往來。

  此外,伊拉克還加強了與周邊國家的軍事協調和合作。政府軍總參謀長奧斯曼·加尼米27日率領軍方代表團訪問伊朗,此前他還訪問了土耳其,並與土軍方官員發表聲明説伊拉克的領土完整不可侵犯。土耳其與伊拉克從26日起在土伊邊境舉行聯合軍事演習。伊朗在與伊拉克庫區相鄰的西部邊境加強軍力部署,並關閉領空,禁止伊朗航班飛往庫區,同時禁止庫區起飛的航班進入伊朗領空。

  聯合國、美國、俄羅斯、埃及等國際組織和國家均對庫區獨立公投表示反對。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25日通過發言人發表聲明,對庫區獨立公投“可能引發的動蕩”表示關切。古特雷斯表示尊重伊拉克的主權、領土完整和團結,並認為伊拉克中央政府和庫爾德地方政府之間懸而未決的問題應當通過對話和建設性的妥協得以解決。

  美國國防部27日對庫區公投表示失望。國防部發言人阿德裏安·蘭金—加洛韋當日表示,庫區公投是“不合時宜”的,重申對伊拉克統一的支援。

  俄羅斯外交部27日在一份聲明中説,支援雙方找到“在一個國家內共存的模式”。

  埃及協商會議阿拉伯事務委員會27日呼吁阿盟召開緊急會議,邀請伊拉克總理阿巴迪和庫區領導人巴爾扎尼出席,共同研究解決雙方分歧的政治出路,避免伊拉克領土分裂。

+1
【糾錯】 責任編輯: 孫廣見
相關新聞
  • 伊拉克庫區公投帶來哪些後果
    伊拉克庫區公投帶來哪些後果  新華社記者程帥朋 魏玉棟伊拉克庫爾德自治區(庫區)選舉委員會27日公布獨立公投結果,超過92%的投票者支援獨立。
    2017-09-28 20:41:56
  • 伊拉克總參謀長訪問伊朗加強兩國軍事合作
    伊拉克政府軍總參謀長加尼米27日率領軍方高級代表團訪問伊朗,以期加強兩國軍方協調聯繫,推動軍事合作。
    2017-09-28 00:09:15
  • 伊拉克政府威脅禁飛往返庫區國際航班
    伊拉克政府26日警告説,伊拉克庫爾德自治區(庫區)必須在3天內將庫區范圍內的國際機場交由中央政府管理,否則中央政府將對往返庫區的國際航班實施禁飛。
    2017-09-27 06:06:5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安門廣場“花果籃”流光溢彩
天安門廣場“花果籃”流光溢彩
走進埃及黑白沙漠
走進埃及黑白沙漠
特戰精英泉州“爭霸”
特戰精英泉州“爭霸”
故宮北城墻對公眾開放 能俯瞰整個紫禁城
故宮北城墻對公眾開放 能俯瞰整個紫禁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741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