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際間諜博物館添5000多件藏品 想不到的驚艷
2017-09-16 06:45:1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暗殺原蘇聯著名政治家列昂·托洛茨基時用的鑿冰斧,美國U-2型高空偵察機殘片,二戰間諜潛艇“睡美人”……美國收藏家H·基思·梅爾頓13日宣布,他把5000多件諜戰藏品捐獻給位于華盛頓的國際間諜博物館。

  梅爾頓來自佛羅裏達州博卡拉頓市,擁有全球最大的私人間諜“神器”收藏。為了收集這些藏品,這名商人傾注40多年的光陰,足跡踏遍全球。

  梅爾頓接受美聯社記者採訪時説,專業評估人員為他的藏品估價超過2000萬美元(約合1.3億元人民幣)。每一件藏品都散發著神秘色彩,充滿歷史傳奇。

  值得一提的藏品有那把謀殺托洛茨基的鑿冰斧。托洛茨基曾在十月革命中與列寧並肩作戰。列寧去世後,蘇聯共産黨內部鬥爭激烈,托洛斯基被開除出黨,1937年流亡到墨西哥避難。1940年8月20日,一名西班牙籍青年假扮他的支援者,悄悄接近托洛茨基身後,用一把鑿冰斧襲擊其頭部,致其于死地。為了找到“托洛茨基鑿冰斧”,梅爾頓耗費40年。這是他搜尋時間最長的一件寶貝。

  另一件藏品是1960年在蘇聯境內被導彈擊落的U-2偵察機。飛行員弗朗西斯·加裏·鮑爾斯僥倖逃生後被蘇方俘虜並以間諜罪被判入獄。

  藏品中還有間諜用于自殺的暗器。美國特工部門于20世紀60年代制作了這種藏有毒針的美元銀幣,一旦任務失敗,特工人員便取出毒針自殺。

  “對我來説,最重要的不是能夠獲得多少藏品,而是我能夠學到什麼。”梅爾頓説。他坦言自己曾花大價錢買過“贗品”,不過自己並未放棄這一愛好:“你會去很多陌生的地方,有時候要花很多錢,不過你最終還是會為眼前的各種藏品倍感驚艷。”(王逸君)【新華社微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曬曬各類動物寶寶照 小小的萌萌噠
    曬曬各類動物寶寶照 小小的萌萌噠
    “戰神”轟-6K冒雨出擊 目標大洋深處
    “戰神”轟-6K冒雨出擊 目標大洋深處
    受“泰利”影響浙江沿海出現8-11級大風
    受“泰利”影響浙江沿海出現8-11級大風
    大別山深處有棵“千年桂花王”
    大別山深處有棵“千年桂花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052321